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质检专题>>“十二字”方针>>要闻>>

从怎么看到怎么办——“十二字方针”之促发展

2012-01-05 10:45:02 中国质量新闻网

让老百姓放心消费

   怎么看

   卓越发展的关键是优质

    上海市市长韩正质量是一个城市的精神、理念、文化和竞争力。科学发展的导向,核心不是总量而是质量,要克服粗放型的发展理念,把重点放到经济结构优化和质量效益的提高上来。无论全局工作还是微观个体发展,质量都是基础。很难想像,没有质量的企业会有竞争力,不追求质量的城市会有生命力。上海有着“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城市精神,卓越发展的关键是优质。当前,上海正以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为主线,加快推进科学发展。科学发展的导向,核心不是总量而是质量,要克服粗放型的发展理念,把重点放到经济结构优化和质量效益的提高上来。每一位公民、每一位管理者,都要进一步树立和弘扬质量意识,以质量为引导,深入推进上海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

   更加有效地履行监管职能

    江苏阳光集团董事长陈丽芬2012年,我们建议质检部门进一步扩大质监法律法规的宣传范围,加大对假冒伪劣产品的打击力度,对危及消费者生命安全的食品卫生质量问题一查到底,从重从严从快处罚。

   希望相关监管部门能更加有效地履行监管职能,加强基层质监网络的建设,监管部门要多做调研,多下基层,重点对城乡接合部等关键地区加强监控,及时消除质量隐患。加强执法能力建设,提高执法水平,对专业检验机构检测能力要进一步完善,处理好服务与监管关系,既要克服不作为,也要防止乱作为,不能简单地一罚了之。

   从本职岗位做起

   陕西宝鸡市特种设备检验所雷皓普特种设备检验是质监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确保特种设备安全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特种设备检验人员职责神圣、使命重大,是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作为一名工作在检验一线的质监人员,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质监工作,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一是主动加强政治素质修养,提高自身权责意识、忧患意识和服务意识。二是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努力把自己打造成理论精通、技术娴熟的检验人员。检验人员应该不断加强学习,既要学习检验业务知识,也要学习专业技术理论,才能不断胜任检验工作。三是提高自身科研素质。检验机构也是科研机构,检验过程也是科研的过程。

   科学发展就是高质量的发展

    河北省副省长聂辰席科学发展是主题,转变方式是主线,这个主题、主线需要质监系统来推进、来支撑。因为科学的发展就是高质量、标准化的发展,而质量、标准都是质监系统的本身业务。要想高质量的发展就必须是标准化、规范化的经济运营,就不能有太大的经济波动。因此,就需要依靠质量、技术来做支撑,对经济的这个波动区间给予最好的界定和支撑。现在,河北省提出了“一产抓特色、二产抓提升、三产抓拓展”。特色是什么?从质监部门来讲,就应该是高质量的特色、优质的特色、安全的特色;抓提升就是目前我们正在做的“对标”行动。如果把技术都能做成标准的话,变成我们推进工作的规范,那全省转方式、调结构和经济强省、和谐河北的目标,就会有质的提升。

   让老百姓放心消费

    湖南省邵阳市教师肖红云在购买家电时我发现,除了冰箱、洗衣机这些大的家电都有能效标识之外,微波炉、热水器等一些小家电也都有能效标识。不同的能效等级,不仅耗电量不一样,价格也不一样,让消费者可以从实际出发进行选择,一方面利于我们购买家电时考虑省电、节能的问题;另一方面,估计一些能效不达标的产品,也不能进入市场销售,设置了门槛让消费者更加放心。不过遗憾的是,我注意到与节能相比,有时候不同能耗的产品价格似乎相差很大,如果仔细算账,有可能出现购买节能产品不划算的情况,不知道在2012年,质监部门在制定标准方面,可不可以在这方面有所动作。

   为企业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

   广东五星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张演生质监部门在贯彻执行国家质量技术监督法律、法规和政策与质量宏观管理,组织实施质量振兴计划、落实名牌发展战略,以及落实产品质量诚信制度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就我们太阳能行业来说,质检部门在促使企业严把质量关,促使企业为市场和消费者提供优质产品方面严抓严管,悉心指导,成绩也有目共睹。同时,质监部门也给予企业很多实实在在的帮助和支持,例如在资讯提供、政策指导等方面,给予企业最及时的信息和指导,让企业得以把握标准、紧跟政策、做好市场。目前,质量是生命的观点在太阳能行业得到越来越多企业的认同。

   用质量奖吸引更多企业

    山东大学教授温德成2012年,建议国家质检总局尽快推出国家质量奖,虽然全国大部分省市都已经设立了省级政府的质量奖,但还缺乏全国性的卓越绩效标杆,如果推出国家质量奖,必将为我国企业树立全国性的标杆企业,将推动更多的企业追求卓越,从而有效引导企业发展质量的提升和推动我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建议各省市政府深化推进质量兴省战略、进一步发挥质量奖的作用,把质量兴省的职责落实到各政府部门,使质量奖获奖企业能够更好更快发展,吸引更多企业加入到追求卓越的行列之中。目前多数省市质量奖的奖励主要体现为奖金支持,从几十万到几百万不等,并没有发挥各政府部门的综合政策作用,如科技部门的质量专项资助、环保部门环保资金支持等。

   探索有效监管模式

   广东中山市质监局特种设备科科长刘斌面对如此大的安全监察任务,我局在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不断努力探索安全监察的有效模式,全面建立和完善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网络,形成了齐抓共管、互通信息、资源共享的良好工作局面。

   首先是建立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考核机制,其次是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联动机制,再次是建立企业安全主体责任机制。“三个机制”的落实,使中山市的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逐步形成了一套由我局牵头、相关职能部门督查、企业自查、镇政府巡查、媒体宣传的全方位安全监管模式,从而推动了特种设备监管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在关节点上用力使劲

   上海市长宁区质监局质量监督管理科黄海琦质量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保障。2012年,在上海市“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总体要求下,长宁区质监局在质量工作中将注重三个“着力”——推进质量强区工作、实施名牌发展战略和建设质量诚信体系,以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建设和谐文明城区,让百姓真切享受质量带来的幸福。一是着力推进质量强区工作,树立质量为先的理念;二是着力实施名牌发展战略,提升区域综合竞争力;三是着力建设质量诚信体系,营造奖惩分明的氛围。质量关系可持续发展,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新的一年来临之际,我们要凝心聚力,统筹兼顾,务实创新,努力做好质量工作,为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的安定祥和做出贡献。

   怎么办

   如何更好地服务于转型发展

   如何更好地服务于区域发展

   如何更好地服务于保障和改善民生

筑牢质监部门履职之基

江苏省质监局局长 靳道强

   我认为检测公共平台建设是质监部门的履职之基、服务之能、竞争之力,也是我们近几年工作的重点之一。

   在江苏,全省13个省辖市都设有国家级质检中心。江苏省质监局注重合理布局,注重加大投入,2009年和2010年完成投入15.2亿元,2011年总投入10亿元以上,目前在建项目63个、总投资超过40亿元。注重把握导向,把检测资源整合的突破口放在增量提升带动存量优化上。目前,全省系统拥有国家质检中心31个,第一轮批准筹建的21个国家质检中心全部建成,2011年年底累计建成国家质检中心24个。

   从2012年开始,对于江苏省公共检测平台建设我的思路很明确,就是要树立“一个理念”,增强“五个意识”。树立“一个理念”,就是要实现由重建设向重管理和运营转变,由重载体建设向重装备建设转变。增强“五个意识”——机遇意识、效益意识、开放意识、人才意识和错位发展意识。

   我认为树立机遇意识,就是要倍加珍惜机遇,倍加珍惜现有的建设环境和条件,进一步加大项目建设力度;树立效益意识,就是要进一步增强为地方发展服务、为企业做大做强服务的能力,不断提高公共检测平台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树立开放意识,就是要强化公共平台应该公共建设、公共使用的理念,联合一切可以利用的社会资源加快建设和发展,争取技术机构成为科技创新公共平台,成为企业研发、检测场所,成为一些境内外科研、检测机构的合作基地,尽早、真正实现共建共用、多向共赢,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转型发展;树立人才意识,就是要加速打造人才高地,用特殊政策吸引特殊人才,用人才支撑事业快速发展;树立错位发展意识,就是技术机构在满足保障性功能的基础上,竞争性功能建设要树立“不求全能冠军、争当单项第一”意识,积极培育比较优势,立足差异化竞争,实现错位发展。只有增强了这五个意识,才能增创公共检测平台新优势。

围绕重大战略强化各项举措

河南省质监局局长 张庆义

   从质量兴省到质量立省,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它体现了河南省委、省政府领导在质量工作上的良苦用心,其分量更重、力度更大、站位更高、定位更准、内涵更丰富。

   在不久前闭幕的河南省第九次党代会上,河南省委响亮地提出了“大力实施质量立省战略”的重大战略任务。省委书记卢展工在报告中明确指出:“质量是发展大事、民生大事、立省大事。要牢固树立以质取胜的理念,完善质量体系,加强质量管理,营造诚信环境,努力提升发展质量,切实提高产品质量、工程质量、工作质量、服务质量,做到以质量求生存、以质量求效益、以质量求安全、以质量求形象。要严把包括食品在内的所有河南产品质量安全关,让广大群众用上放心产品。品牌是质量的结晶。要加大品牌培育和保护力度,打造一批优势明显的产品品牌、工作品牌、科技品牌和服务品牌,发挥品牌对产业提升和各项事业发展的带动作用。”

   卢书记的重要讲话,把质量工作提升到立省战略的高度、发展大计的高度、民生改善的高度、形象品牌的高度,充分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为中原经济区建设指明了方向,为新时期质量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认为,质量立省战略目前不仅已成为中原经济区建设的一个重大战略,而且也是质量工作迎来的一次重大历史机遇。

   自2009年质量兴省战略实施以来,全省所有省辖市和152个县(市、区)设立了县(市、区)长质量奖,共评选出16个省长质量奖,72个市长质量奖、147个县(市、区)长质量奖,奖励总额达到一亿多元。我省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由质量兴省战略实施前2008年的全国第27位上升至2010年的第21位。全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4296项,主要工业产品采标率稳定在80%左右。新批筹建国家质检中心6个,总数达17个,省级质检中心总数达到88个,产品质量检验检测范围涵盖了众多产业行业,对全省经济发展的技术支撑能力明显提高。全省大质量工作格局初步形成,全社会质量意识明显增强,产品质量合格率逐年递增,工程质量不断提高,环境质量日益改善,服务质量明显提升。

选准质检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

内蒙古质监局局长 张铁网

   内蒙古推进富民强区战略,我认为,必须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理念,质量监督要在富民强区进程中努力发挥主力军的作用。何以富民强区,尽职尽责服务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我们做好质监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质量保障民生,质量提升民信。因此,我区质监工作始终秉承并坚持“民生为本、民信为天”的核心理念。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最基本的民生,内蒙古作为乳业大区,以乳粉质量安全为重点的食品安全监管,成为质监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在全国率先发起“放心乳粉从内蒙古做起”行动,决心、措施和力度都是空前的。这一行动的发起,是在国产乳粉质量备受消费者质疑的严峻形势下,我们采取“许可重审、驻厂监督、批批检验、防伪包装、平台交易、全程监控、质量追溯”七大监管措施,对乳粉产品实施全程监督,强化政府监管职能,延伸监管链条。

   民生无小事。确保食品质量安全,既是一个经济和社会的管理问题,更是一个严肃的、关系民生的政治问题,必须作为我们质监人头等大事;就是要有“食品安全重如泰山”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勇于挑重任,敢于负责任,努力为民解忧、为国分忧;就是要通过各级政府、生产企业、监管部门和消费者的共同努力,使内蒙古的乳品产业步入健康发展的轨道,让广大消费者对我们的“放心乳粉”真正放心;就是要通过卓有成效的努力,促进产品质量提升,让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消费的安全感,增强对社会的信任感,提升对政府的执政能力的信心和信任。

   保证食品、消费品、特种设备质量安全是质量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内蒙古实施“质量兴区”战略,质监部门责无旁贷,首当其冲。事实上,今天我们扛起“放心乳粉从内蒙古做起”这面旗帜,今后捍卫这面旗帜的任务必定是十分艰巨的,这一点我有清醒的认识:这样庞大的社会工程,哪能一蹴而就呢!但我们有决心、有信心以“高度负责、甘于奉献、集中精力、心无旁骛、一抓到底、善始善终”的气概,与全社会共同携手,通过扎实工作,立足根本,大力加强食品、消费品、特种设备质量安全监管,为保障民生尽职尽责。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