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消费专题>>安全网购攻略>>潜规则八:霸王条款>>

网购时小心“霸王条款”

2011-01-25 15:07:01 贵阳日报

   近年来,随着网络购物为越来越多的市民所喜爱,网购所带来的欺诈案件、非法买卖、合同诈骗等问题也呈上升趋势。昨日,贵州省工商局12315申诉举报指挥中心对近期发生的三起网购纠纷典型案例进行分析,并提醒消费者:网购应通过核对网店证照、鉴别“霸王条款”、索要购物凭据等方式,确保网购安全、舒心。

    网购前:认真核对证照

   典型案例市民张先生通过搜索网页联系上贵州某焊接器材有限公司,订购了20公斤德国某品牌焊条(价格105元/公斤),并约定发票、质保书同车送达,双方还签订了购货合同。然而,到货后,张先生发现,焊条是国产品牌,且发票、质保书等皆未提供。张先生拨打12315申诉。目前,此案正在调查处理中。

   12315提醒:消费者网购时,一定要认真核对商家网页上,是否在醒目位置公开登载营业执照信息或营业执照的电子链接标识。如相关证照齐全,根据“网络实名制”规定,消费者合法权益一旦受到侵害,可及时向当地工商部门申诉举报。

    网购中:拒绝“霸王条款”

   典型案例消费者何小姐通过某购物网站“拍”了一部手机,因种种原因想取消交易。但商家以“拍下商品等于认同交易条款”为由拒绝,且屡屡联系消费者要求付款。消费者不胜其扰,遂拨打12315申诉。

   据悉,当前,不少网店使用“买家必读”、“拍下商品等于认同以上条款”等“霸王条款”,以减轻或免除其经营义务,消费者在购买商品后,一旦出现货不对板、色差等问题,商家便凭借“霸王条款”,拒绝履行退换货责任。

   12315提醒:消费者在签订电子合同时,应认真推敲商品描述、支付方式、权利义务、违约责任等内容。主要核心条款不能含糊不清或产生歧义,对明显有利于卖家的不公平条款,应及时提出异议,要求修改。

    网购后:索要购物凭据

   典型案例消费者李先生在某网站订购了一套健身器械,使用中发现器械表面很粗糙,通过上网验证编码,发现为假冒商品。消费者联系商家要求退货,商家却矢口否认双方有过商品交易行为。

   12315提醒:消费者收货时务必向卖家或快递公司索要购物发票或收据,并注意核对货品是否与所订购商品一致,有无质量保证书、保修凭证等。(贵阳日报王丹丹)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