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消费专题>>安全网购攻略>>潜规则八:霸王条款>>

网购买家频遭“霸王条款”

2011-01-25 15:05:14 三峡商报

    本报讯(记者向晨)“前段时间网购了一套电脑配件,签收时没有开箱验货,回家装机时才发现型号根本不匹配。”近日,“网购达人”张巍在签收快递公司送的电子产品时,因为外包装完好,快递人员又拒绝先验货,便直接签收,回家试用时才发现型号不对,不得不出双份的邮费,换回正确的产品。

   收取快递时,消费者是否有权先开箱验货?近日,有媒体报道,广州、北京等21个城市的消协,对快递行业长期以来实行的“先签字、后验货”行规发起了挑战,呼吁要尽快取消“先签后验”的不合理做法。但记者昨日走访发现,“先签收再验货”似乎仍是快递行业的默认规则,在送递网购、电视购物等商品时,不少快递人员都以“包装完好、快递公司只负责送达”为由,要求消费者先签字,后验货。

   开箱验货和签收孰先孰后?对此,市工商局12315工作人员表示,还要看快递行业内的相关法规。但采访中,多家快递公司均表示,目前行业内并没有统一的强制性法规要求先验货、再签收,如果快递物品的外包装完好,快递公司即完成了送达义务,对快递物品则不负责任。法律的空白让不少网购买家频遭“霸王条款”,陷入了左右为难的境地。

   “行业内,电子产品一般是不允许开箱验货的,其他商品则视快递公司与商家签订的协议而定。如果消费者要求先开箱验货,必须由三方协商,但这个程序比较复杂。”城区某快递公司负责人任经理向记者透露道,如果消费者先开箱验货后提出退货,由于外包装已经损坏,商家一般都不再受理退货,那么邮递费就该快递公司自行“买单”。

   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先签字,后验货”为消费者依法享有知情权设置了一道障碍。市工商局12315工作人员建议,消费者收到快递货物时,尽量要求先验货,如果商家或快递员不让先验货,可以付款后当场开箱验货,发现货物有损毁或者型号、质量与品名不符时,当即要求退货。消费者掌握证据后,也可依法向有关部门申诉、投诉。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