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文化遂溪》和《长寿遂溪》节目受广东遂溪县旅游局盛赞

2018-05-15 10:23: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在广东省,有一个长寿之乡遂溪,总人口108万人中百岁以上老人172人,人均平均预期寿命高达80.2岁,比全国平均预期寿命高出3.4岁之多,遂溪县也因此得到了专家组授予的国内首块长寿养生“金字招牌”--“国际长寿养生基地”。

带着探寻长寿之乡秘密的好奇,从2017年10月到2018年3月,《时代影像》栏目组在受到广东遂溪县旅游局邀请后拍摄了《文化遂溪》和《长寿遂溪》。节目在2018年3月热播后,节目的承制方北京中视启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收到了来自广州遂溪县旅游局的一封表扬信,信中说,“两期纪录片详尽地解读了遂溪厚重的历史文化,展现了当地民族风情的迷人魅力,为观众呈现了一场视觉上的饕餮盛宴。两部作品也被县委县领导政府以及广大遂溪群众深深认可。”

为何两部纪录片会受到旅游局如此隆重的赞美,节目又发现了遂溪县怎样的长寿秘密呢?

早在节目制作方北京中视启明传媒公司准备拍摄遂溪旅游文化之前,他们就进行了大量的分析和调研,找到了拍摄遂溪的纪录片最典型的人文历史和故事,也一步步揭开了遂溪作为长寿之乡的原因和秘密。秉承着“用视觉触动人心”的理念,拍摄制作了这两期节目。

节目首先发现了遂溪独特的历史文化和有趣的民俗。

遂溪历史源远流长,距今8千年前先民就在江洪鲤鱼墩耕海,遂称“雷州半岛第一村”。一千年多年前的文人苏东坡当年在雷州一游,有诗句云:“芒鞋不踏利名场,一叶轻舟寄渺茫。” 美妙的诗句让现代的遂溪,遥呼着历史的美景和底蕴,现在的最有名的是诞生于明清之时醒狮文化,以及有着1300多年历史鱼龙舞文化民俗活动。戏曲、龙舟、舞狮、鱼龙舞,这些民俗运动对于强身健体,愉悦身心大有裨益,也让遂溪人玩出了健康,玩出了长寿。

节目中介绍的人物李荣仔,就是南派醒狮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醒狮民俗艺术参加过08年奥运会表演、17年元宵晚会、魅力中国央视舞台等表演。

其次,节目发现了长寿之乡有绝好的美景、生态和美食,这些都是对于遂溪人极好的滋养。

《时代影像》摄制组导演张萌拍摄仙裙岛美景

遂溪市有140多公里海岸线,兼有水陆的美景和丰富的大自然的美食馈赠。全县绿化率达到了86%,这使得遂溪的空气中因海浪、植物产生的负氧离子浓度很高,部分区域甚至可超过10000个/立方厘米。这样的一个天然大氧吧对于人的呼吸道、血液更容易保持健康。那里最美的仙裙岛就像遂溪县的一颗明珠,灿烂在遂溪西海岸的海面上。

作为大自然的馈赠,海红米、“海虫草”草潭沙虫 、“下六番薯”、富硒大米、火龙果、百香果、香蕉、甘蔗都是遂溪最有特色且营养丰富的美食。

除了能找到精彩的故事,该节目能拍摄得如此有底蕴和感染力,与《时代影像》节目承制作方北京中视启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用视觉触动人心”的品牌专业追求分不开。

中视启明传媒联合创始人兼首席品牌官--谢强先生,是中国首位提出利用“视觉认知”提升企业品牌价值的媒体人。谢强先生为《时代影像》栏目的拍摄作思想指导的正是他提出了“视觉认知”理论体系及方法论‘P3C理论体系’:通过视觉影像对事物属性和特性产生的认识,将视觉认知概念引入到现代品牌营销之中,通过视觉认知理论接收信息并进行信息认知,与目标用户进行“同频”的共鸣传播。

品牌传播视觉认知方法论‘P3C理论体系’简单来说就是,先进行Plan(策划、计划),然后是Content(内容、容量)内容认知,找到与品牌调性相符的内容。从而让企业建立Credit(信任、名誉)信任认知,同时增强客户内部和外部的信任感。最后是Communication(交流,传达)传播认知,从全视角出发,最终找到适合并更具互动性的传播渠道,提升整体品牌的社会认知。

正是拍摄团队发现的有趣故事,制作上又有了关于视觉认知的专业理论指导,《时代影像》栏目才能为广东遂溪县旅游局拍摄出如此有深度文化底蕴和人文关怀的旅游文化节目,并受到了旅游局的盛赞,同时也得到电视和网络观众的好评。

(责任编辑: 李素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