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杭州构建电子商务产品质量治理和服务体系

2016-12-13 16:47:58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杭州11月30日讯 为顺应蓬勃发展的电子商务产业,杭州紧紧抓住“标准化”这个重要载体,积极探索开展电子商务产品质量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国家质检总局先后在杭州进行试点研究和实践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监管和服务工作,先后授权杭州建设运行“质检总局电子商务产品质量风险监测中心(杭州)”和“质检总局电子商务产品质量12365投诉举报处置指挥中心”,支持杭州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以“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为支撑,以互联、互动、互享为基础,以“以网管网”、“一网管网”为总原则,集聚监管合力、技术资源、社会力量,探索构建电子商务领域质量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

质检总局电商服务平台上线

经过三年来的探索,杭州在促进电子商务持续健康发展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今年4月,全国唯一的“全国电子商务质量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563)顺利落户中国杭州。目前,该标委会共向国家标准委提交了7项国家标准立项申请,这7项标准100%通过立项评审,创造了国家标准立项申请通过率的新高。这标志着中国正式开启了以标准化引领和带动全国电子商务领域技术、服务、监管体系建设的序幕,电子商务迈入了以标准规范发展的新阶段。

全国首创的“风险监测、网上抽查、源头追溯、属地查处、信用管理”工作体系不断成熟。三年来,会同全国主流电商平台协作完成产品检测达数万批,向全国推送各类质量数据上万余条,快速精准打击假冒“海康威视”、“樱花热水器”和“国际品牌围巾”案在全国电商领域产生了很大反响。

创新建设全国独有的“四大网络”共享平台:信息联盟网、打假协作网、标准共享网和检验检测网,覆盖了成交量占全国零售额90%以上的电商平台,累计积聚超2000万条相关信息,共享质量风险数据上万条,通过标准共享机制,实现信息互联互通,服务打造“一处失信、处处受限”诚信评价体系。

2015年12月28日,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发改委在北京签署了共建“全国电子商务产品质量大数据分析应用中心”战略协议。今年9月24日,全国电子商务产品质量大数据应用中心正式在杭州落地。在国家发改委、质检总局以及杭州市政府的指导支持下,杭州市质监局充分应用监管、服务和共享等数据资源,围绕重点消费品质量状况,针对性进行数据分析和应用,开启用“数据驱动监管、服务发展”的智慧履职途径,致力走一条以数据驱动的精准质量监管和精细质量服务的创新之路。此外,还集聚名优企业成立了全国首个电子商务反假联合会,在电商领域弘扬品牌正能量,促进电商质量水平提升。

(责任编辑: 李素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