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第38次质量管理小组代表会议隆重召开

2016-12-09 09:45:23 中国质量协会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质检总局指导,中国质量协会、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的全国第38次质量管理小组代表会议于2016年9月21-22日在浙江省嘉兴市召开。中国质量协会会长贾福兴,工信部、全国总工会、中国科协,以及浙江省质监局、省工会、团省委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质量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段永刚主持。来自全国各地区、各行业的质量管理小组代表,以及香港特区的质量界同行近1500人参加了大会,参会人数创历史新高。

大会开幕式

在开幕式上,贾福兴会长发表了题为“万众创新,扎实推进,分享提升”的重要讲话。贾福兴会长结合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QC小组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对来年活动的推进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不忘初心,回归原点,切实发挥质量管理小组的作用;二是拓宽思路,坚持创新,开创质量管理小组活动新局面;三是注重培养,完善机制,打造高素质的活动推进队伍。贾福兴会长勉励广大质量工作者要继续秉持开拓创新的理念,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切实把组织开展好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作为提升质量管理水平的重要着力点,不断努力提升活动水平,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引领世界的制造强国、质量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浙江省质监局副巡视员邢泽亮致欢迎词;工信部科技司副司长沙南生、全国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处长康岳在大会上讲话并对继续开展好QC小组活动提出了具体要求。

浙江省质监局副巡视员邢泽亮致欢迎词

工信部科技司副司长沙南生讲话

全国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处长康岳讲话

中国质量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段永刚主持会议

在开幕式上,大会交流了质量管理小组活动的先进经验和做法。港华集团副总裁、徐州燃气港华公司李峰总经理介绍了公司针对燃气行业特点,持续开展QC小组活动,促进燃气安全管理及服务质量提升的成功实践。国网安徽省电力公司淮南供电公司市场联合QC小组进行了成果展示。大会还结合中国质量志愿者行动举行了“QC志愿者启动仪式”,40名QC志愿者代表进行了宣誓。

在成果发表交流环节,部分省、市、行业质协推荐的43个小组,以及香港特区的5个小组在分会场进行了成果发表。根据专家评审和网络投票,最终评选出8个“成果发表优胜奖”和13个“成果发表人气奖”。本次会议设立了“健身房”、“问诊室”两个分会场,由推进者和小组代表讲述他们开展QC小组活动的心路历程,并分享了关于组织推进、团队协作、人员作用等方面的实际做法和经验体会。参会代表还就新发布的《质量管理小组活动准则》团体标准、创新型课题QC小组以及工具方法应用等进行了充分交流。

本次会议是中国质协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2016年全国质协系统“质量月”活动期间举办的一项重要的群众性质量管理交流活动。本年度全国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主题为:万众创新、扎实推进、分享提升。一年以来,全国质协系统、相关部门及企事业单位的领导者、推进者和质量管理小组成员,面对严峻复杂的经营环境,紧紧围绕活动主题,立足岗位,发挥团队作用,深入挖潜,提质增效,保持了质量管理小组活动良好的发展态势。各级组织继续发挥联动优势,积极探索创新思路,组织推进多措并举,活动领域得到进一步拓展,取得了显著成效。据不完全统计,本年度全国QC小组注册率、活动率及成果率稳步攀升,共注册QC小组168万个,累计注册约3900多万个,年创可计算的经济效益达480亿元(根据各省市、行业上报的小组成果产生经济效益数据统计),累计效益近9000亿元。大会对本年度涌现的1775个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138家全国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优秀企业、139位卓越领导者以及180名优秀推进者进行了表彰。

在全社会落实创新发展理念、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大背景下,QC小组活动为广大一线员工参与“万众创新”搭建起良好的展示和交流平台,受到越来越多组织的欢迎、支持和参与。通过组织开展QC小组活动,全国各地区、各行业的QC小组成员、推进者、领导者充分交流心得体会、展示小组风采、分享最佳实践、解答疑难困惑,广泛调动了各方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提高了活动水平,促进QC小组活动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责任编辑: 李素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