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西2021知识产权宣传周系列活动即将开展

2021-04-23 22:00: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4月21日上午,江西省政府新闻办、省委宣传部、省市场监管局、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南昌海关在南昌联合举办全省2021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新闻发布会。省市场监管局一级巡视员刘建华作为主发布人介绍全省2021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安排,省委宣传部对外新闻处副处长徐承主持新闻发布会。

据介绍,江西省2021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主题为“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旨在宣传普及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重点工作,增强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意识。全省知识产权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各单位各部门主要从七个方面开展活动:一是召开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新闻发布会。二是在省政府网站开展知识产权网络在线访谈。三是开展“百万网民学法律”知识产权法专场知识竞赛活动。四是参加新华网、江西省广播电视台等官方媒体宣传,通过高端访谈、在线访谈等形式介绍该省知识产权保护进展情况。五是在江西日报刊登知识产权保护专刊。六是在社区、高校开展线下知识产权宣传展览相关活动。七是入园入企,在赣江新区宣讲知识产权保护政策法规和惠企政策。

据了解,一年来,全省知识产权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各单位各部门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取得突出成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江西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江西省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的实施意见》,省知识产权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印发了《2020-2021年贯彻落实<江西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的推进计划》。全省组织开展了知识产权行政执法“铁拳”、代理机构整治“蓝天”、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及制售伪劣商品犯罪“昆仑”、海关知识产权保护“龙腾”“蓝网”“净网”等多项知识产权执法专项行动。

据悉,2020年知识产权违法打击力度大幅提升。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30967次,开展实体市场执法行动 2908次,办理专利执法案件781件,查处各类商标侵权假冒案件479件,案值583.32万元,罚没款1080.11万元。该省打击“公牛及图”商标侵权案件、查处假冒专利案件、“酒瓶(黄金袋)”专利侵权行政裁决案件入选全国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典型案例。

全省共办结侵权盗版案件129起(含4起刑事案件),全省11个设区市版权案件查办实现全覆盖,2起重大侵权盗版案件在国家四部委联合挂牌督办;南昌“2·15”侵犯著作权案等大案要案顺利办结。江西省连续3年入选全国打击侵权盗版十大案件;南昌“0791DJ音乐网”侵犯音乐作品著作权案入选国家“剑网2020”专项行动十大案件。

全省公安机关成功侦破侵犯知识产权及制售伪劣商品犯罪案件267起,捣毁窝点50个,打掉犯罪团伙3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422人,涉案总价值10亿余元。6起案件被列为公安部督办案件,公安部先后3次发来贺电予以褒奖。

南昌海关查扣侵权货物446批、2361件,立案并进行行政处罚案件3件,涉案侵权货物主要为玩具、服装、汽车零配件等。南昌海关7个隶属海关分别与各地市场监管部门签订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建立审查确权、行政执法、维权援助相联动的知识产权保护协同机制

据了解,知识产权刑事司法保护成效显著。2020年全省法院受理一二审知识产权案件3625件,审结3669件,收结案数量比去年增长36%以上。江西“赣酒”商标案等案例被评为全国法院知识产权典型案例。

2019年至2021年3月,全省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涉知识产权犯罪案件201件308人,起诉256件469人。检察机关结合开展的“四个最严”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犯罪,共批准逮捕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犯罪案件122件185人,起诉164件287人;突出对侵犯著作权犯罪的打击力度,共批准逮捕侵犯著作权犯罪案件12件15人,起诉15件31人。

还有,知识产权质量效益快速提升。2020年全省申请专利114299件,同比增长25.0%,授权专利80239件,同比增长35.7%;发明专利申请22269件,同比增长57.9%,发明专利授权4407件,同比增长60.6%。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3.68件,较去年同期增长了0.80件。2020年全省商标注册申请达19.97万件,同比增长32%,有效注册商标总量达51.3万件,同比增长27%,在全国(大陆)排位升至15位。申请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32件,全省已有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230件。新申请集体商标证明商标101件,新增注册集体商标证明商标25件,全省注册地理标志商标111件。全省取得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备案权利人119个,权利632个,分别同比增长43.37%、59.19%。

2020年全省专利权质押融资共计206项、融资金额24.4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0%、99.9%。质押商标140件,贷款1.5亿多元。指导建设基层商标工作站139个,两年下拨专项建设经费106万元。江西省赣南脐橙、南丰蜜桔、庐山云雾茶等10个地理标志产品荣登区域品牌(地理标志产品)100强,其中赣南脐橙位列第6名,连续6年位居全国初级农产品(水果)类地理标志产品价值榜首。

主发布人介绍江西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情况后,省委宣传部、省市场监管局、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南昌海关参会同志回答了记者有关知识产权工作的提问。2021年江西省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新闻发布会,是省直知识产权相关部门首次联合举办,这是贯彻知识产权协同保护的重要举措,对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协调发展、形成合力具有重要意义。(通讯员 陈婧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博鳌亚洲论坛主题公园于4月19日正 ...

  • 河南省巩义市市场监管局干部曹振普的 ...

  • 福建省晋江市金井镇塘东村村民蔡竞翔 ...

  • 甘肃省礼县市场监管局对9家33台在 ...

  • 河北滦南: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 助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