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青海省消费者协会通过解决消费热点问题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2021-04-21 18:40: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青海省消协在学中悟、在悟中干,将维护消费者切身利益贯穿于专题实践活动,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与消费维权工作有机融合。

近年来,西宁市家装行业无故拖延工期、拒绝承担违约责任等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现象时有发生,由于举证难、争议大等因素,消费纠纷难以得到有效化解。为进一步解决好消费者“急难愁盼”问题,省消协主动作为、积极协调,多措并举,切实帮助消费者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一是部门协作促维权。省消协按照法定职责,在认真梳理和分析家装行业投诉问题的基础上,主动向住建等部门发建议函,建议相关部门履行职责,加大对经营者的监管力度,规范经营行为。

二是行业自律促维权。联合家装行业协会,发起行业倡议,公开承诺表态,引导经营者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强化行业自律,维护消费权益,提振消费信心。

三是司法助力促维权。对于调解无果的家装消费投诉,为消费者提供相关调解记录和法律咨询,支持消费者通过司法程序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并实时关注消费纠纷诉讼全过程。目前,已有1件家装消费诉讼取得了一审胜诉,二审正在审理中。

四是信用监督促维权。建立了家装行业被投诉经营者实名动态披露机制,通过实时披露家装行业消费投诉信息,为消费者在选择家装经营者时提供客观真实的信息,达到倒逼经营者及时纠正和改进不规范经营行为的目的。

五是教育引导促维权。通过发布消费提示警示、以案说法、投诉信息披露等形式,切实加大对消费者的教育引导,帮助消费者知晓更多相关消费知识,理性、安全消费。

下一步,省消协将加大消费维权工作力度,不断丰富宣传教育形式、强化监督引导力度、创新消费维权方式,努力做到消费者投诉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供稿:青海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市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东辛房所执 ...

  • 安徽省枞阳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党史党建 ...

  • 安徽淮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引进新能 ...

  • 贵州省六盘水市六枝特区的茶农们纷纷 ...

  • 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毛竹加工厂工人正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