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从六个方面推进!湖南省印发2021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

2021-04-20 17:40: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日前,湖南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印发《湖南省2021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明确今年全省食品安全工作将紧扣中共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任务目标,坚持“四个最严”要求,加快建立党政同责、企业主责、部门监管、行业主管、社会共治五位一体治理体系,提升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监管能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重点将推进六个方面工作。

一是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和省委省政府实施意见。大力推进“4812”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组织实施“十二大攻坚行动”。明确食品摊贩管理责任部门。加强对乡镇(街道)食品安全综合协调、村(社区)食品安全信息员(协管员)能力建设和履职情况的指导抽查。加强食品安全信息和数据共享,定期开展风险交流和会商研判工作。

二是严格进口冷链食品管理。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和食品安全工作,督促指导食品生产经营者落实进口冷链食品“三专、三证、四不”要求,动态监测评估研判进口冷链食品传播病毒的风险,对直接接触进口冷链食品的从业人员和监管人员每周开展核酸检测,按方案优先接种疫苗。

三是加强粮食重金属污染治理。持续推进耕地周边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排查整治,在严格管控类耕地推行种植结构调整或退耕还林还草,退出水稻等口粮种植。严把粮食收储质量安全关,将镉列入粮食收储入库和出库的必检项目,严格落实“先检后收、分仓储存、分类处置”等规定,加大对市场中流通的大米及米制品抽检力度,严禁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粮食流入口粮市场。

四是加强重点领域监管执法。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建立自查报告、自我承诺制度。深入推进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重点整治欺诈和虚假宣传,严厉打击普通食品冒充特殊食品销售、普通食品与特殊食品混放销售等违法行为。实施肉制品、乳制品等食品生产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校园食品安全“护苗”行动、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和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行动。加强网络食品安全监管。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开展“昆仑2021”行动,依法从严打击食品违法犯罪和来源不明冷链食品走私入境。

五是强化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建设。学校食堂“明厨亮灶”覆盖率达到98%以上;加快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和“身份证”管理体系建设。将严重违法失信企业纳入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以常住人口数计,全省市场监管、农业农村部门抽检量分别不低于3批次/千人、1.5批次/千人;卫生健康、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抽检量分别不低于1.72万批次、1.33万批次。全省完成林产品(含土壤)质量监测和食品相关产品监督抽检各1000批次。强化对食品安全管理人员、从业人员以及监管人员的培训。加大标准解释、宣传贯彻和培训力度。将食品安全列入省重点科技计划支持。实施食品医药创优工程。推进城乡食品和食用农产品流通供应链体系建设。构建安全高效餐厨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体系。加强城乡居民饮用水安全管理。

六是构建共治共享格局。实施“双安双创”示范引领行动。举办“世界食品安全日”暨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做好食品安全投诉举报处理工作。全省部署启动误食野生蘑菇中毒防控宣传,年末农村居民防控知识知晓率达到80%。开展食品安全进农村、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党校、进口岸等宣传教育活动。把食品安全普法纳入“八五”普法规划。(张春洪)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花”样致富路

  • 2021年一季度,中国汽车制造业工 ...

  • 北京福田新款风景G5

  • 一个从服装设计师颠覆式跨界到馒头设 ...

  • 野生蘑菇消费提示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