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擦亮“世界美食之都”金字招牌!江苏省扬州市市场监管局摘得这项全国先进

2021-04-19 17:48:2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日前,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召开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电视电话会议召开。江苏省扬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荣获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称号,交上了一份食品安全的满意答卷,也进一步擦亮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世界美食之都”的金字招牌。

扬州缘何摘得“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扬州这个美食之都又是如何做到“食得放心”?

瘦西湖农贸市场,位于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在这里,用手机扫一扫墙上的二维码,就可以了解一块肉、一棵菜的“前世今生”。截至目前,市区已有12个农贸市场和1个批发市场已经完成了肉菜流通主体追溯体系建设,实现了“来源可溯、去向可追、责任可究”。围绕产地环境、种植养殖、生产加工、流通销售、餐饮消费等环节,扬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十大攻坚行动,以源头治理,切实提高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全链条监管能力,为建设“世界美食之都”提供坚强保障。

“深入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治理、餐饮质量安全提升、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校园食品安全守护、禁售长江流域非法渔获物、主城区‘四小食品(小作坊、小摊贩、小食杂店、小餐饮店)以及盐水鹅、扬州包子等系列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整治和规范了全市食品市场秩序。启动地产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在全市范围内推开‘四小食品安全规范化管理,完成小作坊登记1133户,完成率100%。”扬州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食品安全总监洪昊介绍, 以示范创建为切入点,扬州市市场监管部门还不断夯实食品安全基层基础工作。全市6个县(市、区)目前已有5个通过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考核验收。在全省率先开展食品安全示范乡镇创建,全市90%乡镇创成食品安全示范乡镇,每年食品抽检超过6批次/千人,基层市场监管分局、城区农贸市场快检室建设覆盖率100%。

据悉,在加强日常整治和规范的同时,扬州市市场监管局还严厉查处了一批有影响的食品安全典型案件,据统计,仅2020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累计检查食品经营主体11.8万户(次),查办食品案件864件,其中50万以上大要案件9件抓获犯罪嫌疑人92人,捣毁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窝点29处。在风险防范方面,每年完成各类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任务2.9万批次,总体合格率达97%以上。推动全市1166家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购买食品安全责任险,着力提升企业风险防控能力。自主研发“美滋滋”食品安全公共服务平台,全市食品生产企业(小作坊)、大中型餐饮店、养老机构和中小学食堂全部纳入平台监管,农村集体聚餐在平台实行报备,推动了经营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社会监督责任落实。

在全国率先制定《餐饮厉行节约实施指南》地方标准;全国率先加强宗教活动场所食品安全规范化管理,实行宗教活动场所集体聚餐报备制度;在全省率先加强养老机构、企业职工食堂规范化建设,在全市每年评选100家职工好食堂……为了做好食品安全工作,让“世界美食之都”的食品更安全,不辜负这块世界级金字招牌,近年来市场监管部门结合“世界美食之都”建设和扬州市食品产业特点,制定一批体现扬州市产业发展特色的农业地方标准、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面临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大考,扬州市市场监管部门织密食品安全网。“2020年疫情期间,出台餐饮服务单位、学校食堂等疫情防控管理《通告》3个。正月前10天,劝停餐饮单位聚餐、农家宴23.3万桌,减少聚餐240万人次。此外,在全国率先推行‘无接触配送模式,春节期间网络订餐不接触配送量居全国城市第2。会同市总工会在全国率先制定《职工食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安全风险提示》。据悉,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扬州市建成并投入使用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5个,启用省级冷链食品追溯系统和市级冷链食品监测平台,截至目前,入网主体数1209户,冷库数151537个,第三方冷库19个,各地区交易首站赋码累计686批,重量3663.5吨。对农贸市场、商场、超市、餐饮店特别是经营进口冷链食品企业实行监管全覆盖。

“食品安全一直是社会广泛关注的事情,为了营造良好的食品环境,我们也欢迎社会监督。”洪昊表示,通过开展“月月食安行”活动,及时曝光群众反响强烈的食品安全突出问题;开展“世界美食之都”食品安全故事采访活动,挖掘宣传美食之后的食品安全故事;开展“最美基层食安人”评选活动,加强基层食品安全监管队伍建设……一系列活动也让市民目睹和感受“身边的食品安全”,营造了人人关注食品安全、人人共享创建成果的浓厚氛围。(供稿:江苏省扬州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国产硬派越野SUV坦克700、坦克 ...

  • 推进互联网合规经营需要“白纸黑字” ...

  • 山东省援建新疆喀什(山东水发)现代 ...

  • 中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杭绍台高铁 ...

  • 深圳市龙华区实施质量强区战略纪实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