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认证认可>>认证认可>>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开展2021年检验检测认证监督检查工作

2021-04-16 18:22:2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4月15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关于开展2021年检验检测认证监督检查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开展2021年检验检测认证监督检查工作。

通知提出工作重点,各地市场监管局要认真梳理分析本区域内检验检测认证行业的实际情况,以问题为导向,把握关键环节,深入开展检验检测认证监管工作。

(一)开展防疫用品领域认证整治。重点打击口罩、防护服等出口防疫用品领域认证活动相关违法违规行为,重点整治从事认证活动的机构有无合法资质、是否存在虚假认证、买证卖证、认证严重失实、伪造冒用、非法买卖认证证书和标志等行为。

(二)针对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获证机构。各地市场监管局要进一步强化检验检测部门联合监管机制,主要对机动车、生态环境、食品、建材等高风险领域检验检测机构进行监督检查。重点检查以下违法行为:一是未依法取得资质认定、擅自向社会出具具有证明作用数据、结果;二是超出资质认定证书规定的检验检测能力范围开展检验检测活动;三是未经检验检测或者以篡改数据、结果等方式,向社会出具具有证明作用数据、结果等违法违规行为。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将联合自治区公安厅、生态环境厅和交通运输厅,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在全区范围内随机抽取生态环境监测机构10家、机动车检验机构30家、食品检验机构10家、建材检验检测机构20家进行监督检查。

(三)针对强制性产品认证领域。主要对涉及安全、质量、公共利益的消防、建材、电动自行车、货车等强制性产品认证领域实施监督检查。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应重点检查以下违法行为:

一是列入目录的产品未经认证,擅自出厂、销售、进口;二是认证证书撤销或暂停期间,不符合认证要求的产品,继续出厂、销售、进口;三是伪造、冒用、买卖CCC证书等。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将委托自治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在流通领域对溶剂型木器涂料CCC产品进行监督抽查,计划抽查样品数量20批次。

(四)针对食品农产品认证领域。主要对有机产品认证实施监督检查。各地市场监管局应加强对获证有机产品生产、加工、销售活动的监管,重点检查以下违法违规行为:一是认证机构擅自降低有机认证标准,现场检查避重就轻,产品检测不能覆盖所有认证产品种类,认证决定流于形式;二是企业伪造、冒用有机认证标志或有机码;三是有机认证基地使用禁用投入物质等。

(五)针对管理体系、服务和一般工业品认证等自愿性认证领域。各地市场监管局应加大对以往监管中发现较多问题以及新批准的认证机构的抽查监管比例,重点检查以下违法违规行为:一是认证机构买证卖证的违法行为;二是认证记录与实际不符,对关键过程审核不到位;三是审核员/检查员擅自减少现场审核时间甚至不到现场;四是审核员/检查员收取红包,索取不合理差旅食宿费用等。同时,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将按照市场监管总局有关自愿性认证“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要求,组织本辖区内获证组织的现场检查工作。

通知》要求,各地市场监管局要高度重视检验检测认证监管工作,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综合考虑辖区内实际情况,科学、合理地制定检验检测认证监督检查工作计划,切实将工作任务分解到位,确保2021年检验检测认证监管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各地市场监管局应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对辖区内认证机构、获证企业、检验检测机构开展监督检查,对问题频发的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区域、行业可加大抽查比例;在监督检查过程中应严守公正、客观、严肃的工作纪律,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得由被检查机构(企业)承担任何费用,不得收取被检查机构给予的劳务费、礼金或礼品,不得参加任何宴请。

各地市场监管局对发现违法违规的检验检测认证行为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依法严肃查处。对发现存在超出批准范围从事认证活动、篡改数据和出具虚假检测数据和结果等违法违规情况的检验检测认证机构,依法予以严厉查处,并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或其他渠道进行公示。对发现管理性、技术性问题的机构或企业要责令其整改,明确整改要求,并进行后续跟踪监督落实。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深圳市龙华区实施质量强区战略纪实

  • 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积极优化民营经济 ...

  • 安徽省亳州市——“药材之乡”

  • 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大力推进临安青山 ...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组织长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