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合肥市首次发布标准化发展状况白皮书

2021-04-07 17:17:0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由合肥市市场监管局组织编制的《合肥市2020年标准化发展状况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正式发布,这在该市尚属首次。

《白皮书》以“报告+数据、图表、典型案例”的形式系统阐述了2020年及“十三五”期间全市标准化工作总体概况和成果,客观反映了标准化工作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作用。

《白皮书》指出,近年来,合肥市以服务全市五大发展为主线,以助力合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大力推动标准化战略实施,持续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充分发挥“标准化+”效应,为合肥市建设“五高地一示范”、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副中心及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之都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高质量发展新常态下,标准已成为合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动经济社会各领域发展的重要因素。

白皮书显示,“十三五”以来,全市聚焦重点领域主导产业和优势产业,加快推进构建新型标准体系,发挥龙头企业作用,全面加强试点示范建设,助力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标准化水平不断提升。

技术标准体系建设更加完善

围绕“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试点示范城市创建目标,聚焦主导产业和优势产业,推动企业在量子计算、能源环境、新型材料、智慧城市、先进农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开展标准制定,标准体系不断完善,标准供给更加优化。

截至2020年底,全市主导和参与制定国际标准10项,国家标准1577项,行业标准1825项,安徽省地方标准2424项,合肥市地方标准15项,团体标准141项。标准领域涵盖一二三产业、社会治理与公共服务、环境保护、生态文明等多个领域,标准范围涉及工业制造和加工机械及附件、信息技术、环境服务、教育和培训服务、旅游、食品、住宿和娱乐服务等50多个方面。

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有效彰显

在农业、工业、服务业和社会事业等领域加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选培、管理和推广等方面工作力度,传播标准化理念,推广标准化经验,推动全社会运用标准化方式组织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发挥标准对促进转型升级、引领创新驱动的支撑作用。

农业方面:以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标准化在服务“三农”、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和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中的支撑作用。全市共创建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国家级12个、省级14个、市级134个,范围覆盖粮食作物、果蔬、茶叶、花卉苗木种植以及家畜、家禽、水产、蜜蜂养殖等100多个种类,农产品生产技术规范、过程管理等基础标准及与农业投入品使用、产地准出要求等配套的农业标准体系和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逐步建立起来。

工业方面:围绕家用电器、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食品加工等传统产业,开展标准创新型企业建设,鼓励企业通过技术工艺创新、信息技术融合,进行技术改造升级,促进合肥产业迈向中高端。全市有效期内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达39家,29家企业荣获“安徽省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标准化示范企业”称号,获批创建2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试点、1个国家消费品标准化示范基地、1个全国团体标准试点,获批全国首批“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参与城市。

服务业方面:通过试点示范建设,优化资源配置、规范服务流程、提高服务质量,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先后被授予“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全国物流标准化试点城市”,全市共创建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示范项目3个,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国家级11个、省级53个、市级65个,试点范围覆盖家政、旅游、养老、物业、酒店、物流等领域,服务业标准体系建设得到发展完善。

社会事业方面:提高城市管理科学化水平,建立健全教育、卫生、安全、民政、公共资源交易等领域标准体系,加快道路、桥梁等工程建设、气象、邮政等领域标准研制工作,深化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获批智慧城市国际标准测试试点城市、全国首批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全市共创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国家级7个、省级13个、市级8个,有效期内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企业累计达1500家,建筑工程省级、市级安全生产标准化工地达600个。

标准引领创新驱动成果丰硕

坚持以高标准引领创新驱动,积极推动企业参与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试点、省级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建设,聚焦优势资源为企业搭建技术标准共建、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加快推进创新成果向技术标准转化,以先进标准推动创新技术和产品服务快速实现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

全市共获批筹建中科大机器人等5个省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其中3个基地正式批准成立。同时,正积极争取申报筹建智能语音领域(中国声谷)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截至2020年底,全市共荣获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20项,13家企业获得国家企业标准“领跑者”称号。

标准化保障支撑能力持续增强

合肥市于2012年、2018年先后出台标准化扶持政策,鼓励和支持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标准化工作,进一步推进标准化战略的实施。各县(市)区、开发区结合相继出台相关标准化政策文件,推动本区域标准化事业发展。

标准化技术组织与人才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全市承担国际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3个,有8个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与9个国际标准化技术机构(含技术委员会、分技术委员会)建立对口关系,承担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17个,承担安徽省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37个,全市累计取得标准化工程师资格人数达338人,标准化发展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

《白皮书》指出了当前合肥市在标准化发展水平、标准体系建设、企业标准化工作、标准化人才队伍发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全面推进标准水平提升、优化先进标准有效供给、强化标准实施和监督评价、完善标准化工作体制机制等针对性改进措施。

《白皮书》的发布,向全社会传递综合性的标准化信息,有助于全面掌握全市标准化发展状况,科学指导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标准化工作,以及为党委政府宏观经济决策提供参考。(来源:合肥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第五十一期 王爱兵:生命质量 从健 ...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医 ...

  • 北京市石景山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建材检 ...

  • 绿色建材 大地管桩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