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通过“着眼”进行“构建!”辽宁省大连市市场监管局持续深入开展“两不、一心”活动

2021-04-07 14:23: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辽宁省大连市市场监管局制发方案,围绕“公正监管,不让市场失序;公平服务,不让企业失位;打造放心消费城市”主题,持续深入开展“两不、一心”活动,进一步构建企业自治、行业自律 、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全社会共治共建共享格局。

着眼优化营商环境

构建统一开放的“大市场”体系

激发市场活力。深入推进“证照分离”全覆盖改革,全面推广“一网通办”,将“审批不见面”“办事不找人”“最多跑一次”打造成为市场监管政务服务新“名片”。

规范市场秩序。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加强竞争执法和价格、网络交易、广告等重点领域监管,推进消费维权,助推企业自主经营公平竞争、消费者自由选择自主消费、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的现代市场体系建设。

重拳执法办案。毫不手软整治突出问题,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侵害消费者权益等违法行为,查办一批有震慑作用的案件,推动市场秩序规范。

着眼推动高质量发展

构建支撑有力的“大质量”格局

推进质量强市。聚焦重点产业集聚区和重点产品,强力推进质量提升行动,支持企业参与中国质量奖、省长质量奖评选,完成第八届市长质量奖评定。加强先进标准供给,年内新增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50项以上,新建社会公用计量标准10项以上。新增认证证书1000张。

推进知识产权强市。整体推进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实现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增长6%以上。对标达标《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办好中国国际专利技术与产品交易会,推动北方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建设,加紧申请设立知识产权保护中心。

推进质量安全。巩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省级评价验收工作成果,全力做好创建国家验收准备;开展执业药师“挂证”专项整治、医疗器械“清网”等专项行动,全面夯实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质量安全监管;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特种设备重点单位、重点环节专项检查,力争实现电梯责任保险全覆盖;开展产品质量合格率提升行动,主要产品监督抽查合格率达到96%以上,坚决防止重大产品和服务质量及食品药品安全事件(事故)。

着眼提升监管效能

构建多元共治的“大监管”机制

实施精准监管。推动“互联网+监管”落地见效。完善信用分级分类管理,加强信用监管、联合惩戒。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充分考量企业所属行业特点及信用情况,在监管方式、抽查比例和频次等方面采取差异化措施,提高监督检查的靶向性、精准性。

推动主体自律。引导市场主体遵循公平、诚信竞争原则,筑牢守法经营底线,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提升市场主体在质量安全管理、知识产权保护、维护消费者权益等方面的履责意识、履职能力,从源头上减少违法违规行为产生。树立各行业、各领域自治自律发展标杆,培育一批自治水平高、影响力大、竞争力强、带动能力突出的优质企业。

引导行业自治。引导行业协会商会规范健康发展,推动行业协会商会建立健全经营自律规范、自律公约,规范会员行为,维护市场竞争秩序。鼓励行业协会商会制定发布产品和服务标准,参与制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

强化社会监督。凝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人士、社会公众、消费者、新闻媒体等多方力量,充分发挥监督作用,推动市场主体规范经营,市场秩序持续改善。发挥市场专业化服务组织监督作用,积极培育第三方服务机构和市场中介组织,提升市场专业化服务能力。建立健全消费者投诉信息公示制度。(供稿:辽宁省大连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医 ...

  • 北京市石景山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建材检 ...

  • 绿色建材 大地管桩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 ...

  • 福建省晋江市九十九溪水稻高效栽培科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