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2021年度上海市质量工作会议召开

2021-04-02 11:05: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3月31日下午,2021年度上海市质量工作会议召开。上海市质量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市长陈通出席会议并讲话。市质量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陈学军总结了近年来上海市质量工作成效,对2021年上海市质量工作进行了部署。

image.png

会议提出,要高度重视质量工作,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质量强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增强抓好质量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持续推进质量强市战略,开展新一轮质量提升行动,更好支撑上海“十四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坚持系统推进、市区联动、部门协同,切实发挥企业主体作用,进一步提升质量水平;要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夯实质量发展基础,不断提升市民质量获得感。要通过抓奖项、抓标准、抓数字化转型、抓机制、抓监管,全力推动上海市质量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0年上海市质量工作取得新成效

质量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1.形成以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为主线,覆盖产品、服务、工程、人居等质量的“1+82”质量政策体系。

2.开展缺陷消费品召回98次,涉及缺陷消费品838万件,占全国召回总量的43%,有效督促企业履行质量主体责任。

3.整合标准、计量、检验检测、认证等质量基础设施,提供一站式质量服务1100多次,服务企业1.2万余家。

4.会同七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进实施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的意见》,培养首席质量官2400余名,推动建立高素质质量人才队伍。

5.开展质量宣传活动3000多场,参与企业1.6万家,参与公众32万人次。

质量提升行动持续深入

6.聚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关键领域,近三年组织开展434个重点产品质量攻关项目,有效推动企业提质降本增效。

7.聚焦公共交通、社区卫生等七个公共服务领域开展服务质量监测,服务质量满意度为87.43分,持续保持较高水平。

8.深入开展24个重点行业、产品质量提升行动,“点、线、面”结合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

9.创新开展长三角质量提升示范试点建设,首批启动检验检测、航运、新能源汽车、航天材料、机动车检测等20个项目。

10.近三年参与群众性质量活动企业基层班组6万余个,参与职工累计达76万余名,涌现质量管理小组优秀成果1100余个、质量信得过班组优秀成果400余个。

质量成效不断凸显

11.已有453家组织、189名个人获得国家、市、区政府质量奖,遍布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公共领域等各行各业。

12. 开展中小企业质量提升“万千百”工程和质量大讲堂等质量公益培训活动,累计培训人员22余万人次。

13.共有79家法人组织获得83张“上海品牌”认证证书,36家企业被列为上海市品牌培育示范企业,95家老字号企业的197件商标纳入第五批重点商标保护名录,40个地产绿色优质农产品登上本市绿色农产品公共推介平台。

2020年上海市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为95.78,排名全国第一,连续11年领跑全国;公共服务质量总体满意度继续位居全国前列;上海市连续5次获得国务院质量工作考核A等好成绩;

2021年上海市质量工作吹响新号角

1.坚持大质量工作理念,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积极构建大质量工作体系,完善质量工作考核激励机制,广泛开展质量宣传。

2.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聚焦制造业、服务业、食品、农产品等重点领域,开展新一轮质量提升行动。

3.激发质量创新活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完善质量激励制度,推进企业质量管理领域数字化转型升级,提升中小企业质量水平,加强质量品牌建设,加强质量安全监管。

4.加强质量基础建设,持续提升质量治理能力

加强质量法制建设,加强质量人才队伍建设,推进质量基础设施协同服务,强化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能力建设。

会议对获得2020年度上海市质量金奖的组织和个人进行了颁奖。赛诺菲(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松江区人民政府和上海市商业联合会等4家单位代表做了交流发言。上海市质量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区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市行业质量工作促进会成员单位、市企业(集团)代表120余人参加会议。(供稿:上海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省无棣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20 ...

  • 层燃锅炉烟气回流、降尘低氮、高效清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乳制品市 ...

  •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往 ...

  • 中国光伏产业为全球市场供应超过70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