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只发营业执照、不再发纸质许可证!广东佛山在全国首推“证照通”改革!

2021-04-01 11:02:2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更大程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广东省佛山市推出企业准营“证照通”改革。为让社会各界深入了解“证照通”改革内容,3月31日下午,佛山召开“证照联办、一照通行”(佛山“证照通”)改革新闻发布会在全国首推“证照通”改革。

会上介绍,佛山推出的“证照通”改革是将2019年实施的“证照联办”改革与2020年市市场监管领域的“一照通”改革有机融合,将开办企业需在市场监管部门办理营业执照和到其他各部门办理许可审批的多部门“多件事”整合为一个主题“一件事”,实现将“多部门各跑一次”转变为“一件事只跑一次”,甚至做到“全程零跑动”。

image.png

这是国务院“照后减证”工作部署在佛山率先落地的重要举措,是打破企业准营隐形障碍的具体措施,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实际行动。只发营业执照、不再发纸质许可证,在全国行政审批领域具有颠覆性和划时代的深远意义。

image.png
会上,广东珩安贸易有限公司领取了首张“证照通”营业执照。

60个“证照通”主题事项

佛山市副市长许国在发布会上介绍,佛山“证照通”改革首批梳理和设置了60个“证照通”主题事项,企业按办事主题申办证和照,由佛山各级行政服务中心的综合服务窗口统一受理,通过信息化系统实现各部门经营许可事项与市场监管部门营业执照同步办理。各部门许可审批结果信息全部归集到营业执照二维码上,只对企业颁发“证照通”营业执照,不再颁发各个部门的纸质许可证,实现“一企一照,一照通行”。

这项改革既不突破现有国家法律法规框架、又不涉及行政事权调整,而是将涉企行政审批由条线审批改为块状审批,较好地解决了群众在开办经营、市场准入等环节“证照分散办、群众多趟跑、证照悬挂多”问题。

这项改革是政府行政审批服务从分散化向集成化的转变,是行政审批理念从政府行政主导向企业需求导向的转变,也是涉企审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的新举措,有利于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制度性成本、实现准入即准营,有利于释放更多创业创新活力、服务经济发展,有利于进一步优化佛山营商环境、提升开办企业便利度。

image.png

四个改革目标,七大重点任务

佛山“证照通”改革围绕“一窗通办、一照通行、审批一体化、流程标准化”四个改革目标,提出了“四个一、三同步”的七大重点任务,即“一个标准、一窗办理、一个系统、一档通办”和“同步流转、同步审批、同步发证”。

“一个标准”是指按照“同一审批事项全市统一收件标准”的要求,将办事提交材料进行精细化、颗粒化、规范化梳理,确保全市一个标准;

“一窗办理”是指全市各级行政服务中心设立企业综合服务窗口,负责“证照通”主题事项的咨询、辅导、申报、领取等服务事项,实现“一个窗口进、一个窗口出”;

“一个系统”是指通过“证照通”系统实现信息互联互通,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一档通办”是指按照一个事项一个档案的要求,进行档案电子化共享、复用。

此外,“同步流转、同步审批、同步发证”就是按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的要求,将各审批部门的串联审批改为并联审批,实现材料同步流转、审批同步进行、证照同步发放。

image.png

佛山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佛山市将继续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改革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在“证照通”改革的基础上,推行开办企业免费刻章,为企业节约成本、松绑减负。希望通过“刀刃向内”的改革,能够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给市场以稳定发展的向好预期,给企业以投资发展的充足信心,进一步激发大众创业热情和市场主体活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有力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相关链接

2018年6月,佛山在全国率先上线运行24小时智能商事登记系统,全方位构建自助终端机、微信、PC端、窗口“四位一体”商事登记服务体系。目前商事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仅需0.41天,排名全省首位。

2019年3月,在全省率先推出“证照联办”改革,实行证照同步受理、同步审批、同步发证,整体办理时间压缩三分之二,该项改革作为企业开办类唯一项目被省政府向全省复制推广。

2020年4月,在全国首创“一照通”改革,将市场监管领域的经营许可与营业执照合并办理,不再颁发相关纸质许可证,许可信息以二维码的形式集成在营业执照上,该项改革获全国“政务服务改革创新奖”“2020年度广东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十大优胜案例”。在多项改革的共同作用下,佛山市市场主体快速增长,截至2021年3月中旬,佛山市实有各类市场主体96万户,即将突破百万大关。(供稿:广东省佛山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省太仓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制造业生 ...

  • 第五十期 简经红:成为国潮美妆崛起 ...

  • 贵州省赤水市石堡乡带动农民增收助力 ...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练市分 ...

  • 濉溪县赵集村白玉蜗牛养殖基地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