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浙江市场监管系统首次召开科技大会

2021-03-24 18:16: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浙江市场监管系统首次召开科技大会 

加快跨越发展提升市场监管科技在浙江高质量发展中的贡献度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张律 记者曹吉根)研发便携型高浓度颗粒物监测设备在疫情期间打破了口罩防护检测仪关键部件进口依赖;高性能非金属管道设计制造关键技术开发及应用,获浙江省2019年度科技进步一等奖……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也是市场监管部门有别于其他行政部门的一个重要属性。3月24日下午,浙江省市场监管系统首次召开科技大会,全面落实“科技强局”战略部署,全系统参会人数达近万人,规模空前。

会议发布了《浙江市场监管科技工作白皮书(2020年)》(以下简称《白皮书》)和《浙江市场监管科技事业发展蓝皮书(2021年)》(以下简称《蓝皮书》)。《白皮书》对全省系统科技工作进行全面梳理,对2020年及“十三五”时期的经验和成绩进行了总结回顾,《蓝皮书》展现了系统在“科技强局”战略框架下的科技事业发展蓝图,将搭建起未来市场监管科技工作的“四梁八柱”。

2020:强化“科技强局”战略部署,迎接“十三五”大丰收

2020年,浙江省市场监管局作出全面实施“科技强局”战略的决策部署,将科技工作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技术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市场监管前列。目前浙江省系统拥有技术机构162家,建有下沙、海宁、绍兴滨海等多个综合检测基地,实验室面积89万平方米,建成了52家国家质检中心、107家省级质检中心和106个“一站式”NQI平台,建立了覆盖浙江主导产业5万多个产品和参数的检验检测等十大类计量量传溯源能力。

聚焦市场监管科技在高质量发展中的供给作用,浙江市场监管部门聚力装备、人才、科研升级,从硬件和软件两个维度同步发力。科技装备更趋先进,先后引进和自主研发了长输管道内检测系统、三重四极杆复合线性离子阱串联质谱仪、极端环境下金属材料性能测试装备等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仪器装备,配置了10米法电波暗室、1MN静重式力标准机等一大批高精尖科技装备。人才结构不断优化,高级人才比例进一步提升,目前全省系统有专业技术人员9000余名,是“十二五”时期的两倍,成为技术人才最多的部门之一。其中正高工149名、副高工1463名、博士115名、硕士1719名,均接近“十二五”时期的三倍。科研投入持续加大,“十三五”期间,全系统累计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878项,涉及合同金额4.1亿元,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国家质量基础的共性技术研究与应用重点专项等各类国家级科技项目50余项。创新质量继续提升,2020年,5个项目获省科技进步奖,实现一等奖零的突破。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举办2次2020浙江科技成果竞价(拍卖)会市场监管系统专场活动。“十三五”时期,全省累计发布标准2272个、发表中文核心期刊以上的科技论文1433篇、完成专著163本、获得国家专利授权963件、完成软著123件。在此基础上,共取得各级科技奖励等荣誉264项,完成横向项目1535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355个,金额总计近6亿元。

目前,浙江市场监管系统有省级重点实验室8个,院士、博士后工作站等研发类载体28个,公共服务类平台68家,已成为浙江自主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杭州市围绕防疫物资、亚运会保障等重大事件,加强安全用药、质量安全等载体建设;宁波市根据制造业发达、产业经济跨度较大的特点,重点建设综合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温州市围绕当地皮鞋、服装、光电等特色产业建设各类创新载体;湖州市打造木制品、坐具、食品调味品等特色产业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和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嘉兴市积极为经编、太阳能光热产业提供培训、检测和研发等服务;绍兴市重点建设纺织化学品、金属腐蚀防护重点实验室,促进了科技向生产力的快速转化;金华市围绕汽车零部件优势产业重点建设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公共服务平台;衢州市围绕空压机行业研发、加工、制造、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争取空压机及气动工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落户;舟山市建设现代海洋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台州市构建水暖器材、智能流体、模具等特色产业创新服务体系;丽水市引入NFC物联网、地理信息、大数据分析等现代技术,建设“一库五端+微信子平台”。

2021:深入推进“1+7”体系,推进十项科技任务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科技强局”战略落地见效的关键之年,浙江市场监管部门强调把科技工作同各项业务工作同步谋划、协同推进,确保取得更多标志性成果。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系统将继续聚焦“科技强局”战略,着力构建科学的指标体系、完备的工作体系、协同的政策体系和精准的评价体系。对标先进,勇争前列,按照努力打造市场监管科技创新“浙江高地”的目标,进一步提升市场监管科技队伍在浙江重大战略举措、质量安全监管、经济高质量发展、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贡献度。

将出台“1+7”的配套政策体系。“1”,即《关于全面推进科技强局战略的实施意见》;“7”,从能力建设、载体管理、项目孵化、人才培养等维度,出台《关于加强检验检测能力建设的意见》等7个新政,完善科技政策。

要加快省级技术机构跨越发展。围绕“大院名所”建设目标,加快推进省质量基础计量创新基地、方圆集团检测认证总部基地等省级机构重点项目建设。省级技术机构要拉长市场服务链条、优化市场业务布局,加快构建全产业链整体技术服务能力,加快提升规模效应,打造拥有一流科技装备、一流人才团队、一流平台载体、一流创新成果,与浙江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相适应、综合实力领先全国的综合性品牌机构。

要加强质检中心规范管理。加强对全省主导产业和区域特色产业发展趋势的分析研判,特别是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十大标志性产业链打造等需求,进一步优化质检中心布局。推动9个国家质检中心、6家省质检中心建设,全面梳理现有省质检中心建设发展情况,对管理不规范、经营不善、科研不力、产业基础弱化的省质检中心开展分类处置。

将筹建一批重点实验室。申报一批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建设一批浙江省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突出激励性,对新立项的依托于省局直属技术机构建设的省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给予一次性100万元补助,依托于市县技术机构建设的给予一次性50万元补助。

将打造一批技术创新中心。抢抓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的新机遇,建设一批医药科创载体,启动生物医药创新公共服务平台、长三角医疗器械检测评价与创新服务平台建设,推进P3实验室、疫苗批签发实验室、原料药安全研究中心、中药种质资源库建设。在数字计量应用(智能制造)、数字市监与服务、流体装备及检测技术、核工程材料检测和评价技术等领域申报一批国家市场监管技术创新中心。

要建设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支持浙江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和省计量院共建市场监管科技成果交易运营中心,建设有形与无形相结合的新型科技成果运营平台。计划通过科技成果拍卖等形式完成科技成果转化15项,转化总金额600万元。

要推进“浙里检”应用迭代升级。以质量管理、知识产权、品牌建设和其他市场监管涉企业务功能为延伸,全面迭代升级“浙里检”应用,全年“浙里检”平台实现20万订单。

要实施科技项目“雏鹰计划”。按照“服务产业、好中选优、分级分类、结果导向”的培育原则,每年孵化初级项目不少于30项,遴选核心项目不少于20项,引进重大合作项目不少于10项。核心项目以及重大合作项目,给予扶持资金每年不少于100万元;初级项目,连续三年给予扶持资金每年不少于30万元。

将组织开展创新人才遴选。在浙江省市场监管系统的技术专家中遴选一批浙江省市场监管系统学科带头人和创新团队。创新人才的遴选坚持与培育科技项目相结合、与培养青年人才相结合。

将开展检验检测技能大比武。联合人社、总工会、团省委等部门,在微生物检测、计量检定、电梯检验检测和标准化技能等领域组织开展检验检测技能大比武活动,营造学起来、用起来、比起来的良好氛围。同时还将继续开展“科技尖兵”“检验检测技术能手”等选树活动,充分调动量大面广的一线检验检测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快培养一批技术突出、技艺精湛的质量检测人才。

当天的会议还表彰了系统科技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为从事系统科技工作30年以上代表颁发荣誉证书,并就科技工作交流了先进经验。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明光市市场监管局深入开展春季 ...

  • 湖北联通以数字化转型助力高质量发展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特 ...

  • ​河南康利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自筹资 ...

  • 江苏省连云港市食品包装行业迎来生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