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吉林省通榆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采取“五化”举措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2021-03-23 13:43: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吉林省通榆县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双随机、一公开”等市场监管领域重点改革举措,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市场监管的总抓手,通过“五化”举措切实为人民群众谋便利、为市场主体增活力、为经济发展强动力。

一是推进市场主体准入便利化。依托吉林省市场主体“e窗通”系统,进一步优化登记注册流程,缩短登记审批时限,企业登记1个工作日办结,个体工商户即来即办,所有行政审批事项进入政务大厅办理,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在疫情防控及老城区改造双重影响下,2020年市场主体仍实现较快增长,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各类市场主体同比分别增长10.78%、13.7%、54.54%,今年前两个月市场主体更是实现了快速发展。

二是服务市场主体发展精细化。优化服务意识,组织专班深入各类企业开展调研、座谈,面对面了解企业困难,充分发挥动产抵押登记等职能,并及时联系金融行业,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2020年为天意农产品等81户企业办理动产抵押登记,融资14.844亿元,服务企业发展壮大。为1户企业成功申报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高质量抓好“个转企”工作,推动优惠政策落实落地,通榆县培树的1户“个转企”企业被列为全省、全市典型。

三是提升市场综合监管效能化。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部署,不断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信用监管为基础、以规范服务为主导、以共治监管为依托的创新型市场监管体系。发挥牵头作用,与县软环境办、县司法局等部门密切配合,推动全县“双随机”部门序时高质量完成“双随机”抽查任务。通过“互联网+监管”平台、严格执行抽查事项清单,建立健全“一单两库”,推进联合“双随机”监管,实现“一次检查、全面体检”,减少行政检查频次,提升事中事后监管效能。

四是助推市场竞争环境公平化。着眼打造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扎实开展“靶向式”监管执法,实施知识产权保护,积极开展“打假”行动,严厉打击无照经营、虚假宣传、侵犯他人注册商标专用权、商业垄断等不正当竞争行为。积极营造放心消费环境,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工作,新增市级消费示范店(企业)4个、县级消费示范店(企业)28个、省级消费示范店(企业)1个,新增消费示范商圈(街区)1个,着力打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和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

五是构建服务企业发展人性化。围绕“注册一个商标,带动一个产业,发展一方经济”的品牌发展理念积极打造地方品牌,以涉农商标为培育重点,对商标的注册、续展、转让、变更给予主动服务。通过“三书五进”等多种形式帮助企业进行商标培育,着力推动“品牌兴农、商标兴企”,努力提升县域企业的综合竞争力。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为重点,加大培育、储备、申报工作力度,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总数达到11件,占全市地标总量22件的半壁江山,位居全省县级首位,增强了服务效能。(赵胜吉 通讯员 张宏宇)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南昌市安义县绿能农民专业合作 ...

  • 河北张家口河钢集团打造绿色精品钢材 ...

  • “十三五”时期湖北计量院工作回眸

  • 广东省农贸市场综合治理行动现场经验 ...

  • 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举办的长三角百名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