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我国移动式、方舱式核酸检测实验室进入标准化阶段

2021-03-22 21:48: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记者 何可)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明星产品”——移动式、方舱式核酸检测实验室,近日正式迎来行业内的首批两项团体标准。

3月22日,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正式发布《方舱式核酸检测实验室通用技术规范》(标准编号T/CIQA 16 - 2021)和《移动式核酸检测实验室通用技术规范》(标准编号T/CIQA 17 - 2021)两项团体标准。据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会长王新介绍,这是我国首次发布移动式和方舱式核酸检测实验室团体标准。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国快速建立的方舱式、移动式核酸检测实验室,在提高核酸检测能力、扩大检测覆盖范围、助力疫情防控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事实证明,方舱核酸检测实验室可以适应极端天气,在零上40多度或零下50多度的恶劣天气,仍可以保障正常开展核酸检测工作,成为疫情常态化防控的重要支撑手段。

此前,我国尚无方舱式核酸检测实验室标准,为此,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实验室设计建造标准化技术委员会(CIQA/TC 7)组织北京戴纳实验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北京协和医院、江苏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南京海关口岸门诊部)、深圳华大智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近30家单位,共同起草制定了上述两项团体标准。

王新表示,团体标准的发布为方舱式、移动式核酸检测实验室的设计、制造提供依据,填补了此类实验室标准的空白,对方舱式、移动式核酸检测实验室的规范性生产与应用具有重要意义,也有助于中国防疫装备出口,为全球疫情的控制贡献中国力量。

国务院原参事、原质检总局副局长、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原会长葛志荣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市场监管总局、海关总署、国家卫生健康委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王新表示,一直以来,协会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创新为核心,以国际为目标,以应用为落脚点,在团体标准方面不断开拓创新。此次两项标准的发布是协会服务新兴产业和创新技术的重要体现,下一步将在团体标准国际化等方面积极探索。

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实验室设计建造标委会秘书长迟海鹏指出,方舱式、移动式核酸检测实验室可广泛应用于COVID-19、SARS、埃博拉、HIV和流感等高致病性疫情检验检测,是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院核酸检测增容及承担重大活动的重要支撑装备。

“实行标准化生产,落地就可以展开实验,这一方法将便于批量化生产和验收,大大提高了我国快速具备核酸检测能力的要求,同时也保障了每个实验室的质量。”迟海鹏说。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十三五”时期湖北计量院工作回眸

  • 广东省农贸市场综合治理行动现场经验 ...

  • 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举办的长三角百名 ...

  • 牛年春耕新图景

  • 北京市石景山区市场监管局联合辖区消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