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经营者集中合规监管提质增效

2021-03-19 11:33:09 市场监管总局网站

image.png

3月12日,市场监管总局公布涉及银泰商业、腾讯、百度、滴滴、美团、京东、苏宁等企业的10起互联网领域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案行政处罚决定。此前,市场监管总局就已公布了阿里、阅文、丰巢3起未依法申报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案。这展现了市场监管总局在“十三五”时期强化经营者集中合规监管的一个缩影。

经营者集中合规监管是反垄断执法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对未依法申报违法实施案件的调查处理和附加限制性条件批准案件的监督执行,是保障经营者集中审查制度的重要抓手。“十三五”时期,市场监管总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大执法力度,健全制度规则,加强能力建设,深化国际合作,全面推动经营者集中合规监管工作取得新成效。

加大执法力度助发展。市场监管总局通过严格执法,不断加强附条件案件监督执行,加大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案件查处力度,增强企业经营者集中申报合规意识。“十三五”时期,调查涉嫌违法实施集中案件合计超过90起,对59件违法实施集中案件公开作出行政处罚,处罚经营者78家。对41起附加限制性条件案件开展监督执行,对10余项涉及限制性条件监督执行情况的举报进行调查核实。

健全制度规则促监管。“十三五”时期,市场监管总局启动修订《未依法申报经营者集中调查处理暂行办法》《关于经营者集中附加限制性条件的规定(试行)》,进一步整合优化附条件案件监督执行、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调查相关规则,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为法律有效实施和依法行政提供制度保障。

加强能力建设提效能。“十三五”时期,市场监管总局增强“铁案”意识,坚持个案具体分析,依法做好案件调查处理,对疑难问题进行科学论证。妥善处理美年大健康等收购慈铭体检股权等重大复杂案件,推动互联网行业经营者集中审查工作,引导新兴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深化国际合作扩影响。“十三五”时期,市场监管总局不断加强反垄断执法机构之间的交流合作,通过竞争对话、个案合作等方式,加强与欧盟、美国等司法辖区在经营者集中合规方面的交流与合作。率先查处佳能收购东芝医疗未依法申报违法实施集中案,就诺贝丽斯公司收购爱励公司股权附条件批准案与欧盟竞争总司开展定期交流。

此外,市场监管总局通过严格监管促进深度普法,通过多种途径解读经营者集中法律制度,引导经营者自觉规范经营行为。“十三五”时期,全部查处的59起违法实施集中案件中有30起案件为经营者主动报告涉嫌违法行为,对交易是否需要申报等错误理解导致违法实施集中的行为大幅减少,彰显经营者合规监管的引导效果。

部署新任务,谋划新思路。展望“十四五”,市场监管总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强化使命担当,健全体制机制,创新工作方式,及时修订《反垄断法》及相关法律规定,完善经营者集中全链条体系,多管齐下做好合规监管,不断提高执法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市石景山区市场监管局联合辖区消 ...

  • 河北省乐亭县将特色食用菌培育作为深 ...

  • 首届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在福建省福州 ...

  • 第四十八期 陈聚宝:提高生活品质, ...

  • “3·15我和消费者在一起” 蒙牛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