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特种设备>>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部署2021年特种设备重点工作

2021-03-11 20:56: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1年3月11日,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通告2020年四川省特种设备安全状况,部署了2021年重点工作。

一是深化“双重预防”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特种设备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的意见》,按照“分区域、分级别、分行业、网格化”原则,落实差异化监管措施,督促企业从重点关注单一设备的安全向设备运行系统安全聚焦,拓宽安全风险“自辨、自评、自控”和隐患排查治理“自查、自报、自治”范围;推进实施以“双重预防”和“清单制”为核心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标准化管理,在部分市(州)开展特种设备标准化管理示范试点。

二是细化实化安全责任。大力推行清单制管理,修订完善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责任清单和企业安全管理清单模版。推动落实“清单+责任制”,细化分解层级责任,进一步厘清省、市(州)、县(市、区)、基层所安全监管职责边界;推动落实“属地主责、行业主管、企业主体”要求,督促企业采用“行业共性+企业个性”模式将特种设备安全清单融入安全生产清单,实现清单制管理提档升级。

三是隐患整治集中攻坚。按照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集中攻坚”年要求,紧盯危化企业、重点工程项目、旅游景区、主题乐园、大型商超、建材印染油脂加工企业等重点区域开展“排险除患”集中攻坚,督促指导企业持续整治“清零”化工装置压力容器、压力管道跑冒滴漏,大型起重机械未安装监控管理系统,架桥机主要受力部件非法拼装改造,桥门式起重机械限位装置缺失,自动扶梯安全间隙过大,快开门压力容器联锁保护失效,有机热载体锅炉管路系统不满足锅炉技术规范,电站锅炉未按规定自检、定检,大型游乐设施乘客束缚装置不符合要求,客运索道应急电源“备而无效”等突出隐患。

四是夯实监管基础,持续推进监管创新。开展全省特种设备检验机构提升检验能力加强行风建设专项行动。继续推广现场监督检查APP,进一步规范日常监督检查行为,提高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处置隐患的能力,实现对现场监督检查制度落实情况的信息化管理。加快推进全省气瓶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年内完成省级平台建设,与市(州)进行数据对接,初步实现气瓶来源可查、流向可追、责任可究。大力推进改进电梯维护保养模式和调整电梯检验检测方式工作试点,推动电梯维保模式转变,及时总结经验,适时扩大试点面。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省特检院服务重大项目建设纪实

  • 山东省威海市市场监管局创新液化石油 ...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练市分 ...

  • 河北省邯郸市曲周县积极打造“农旅融 ...

  • 浙江省计量科学研究院“十三五”时期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