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云南省洱源县市场监管局积极为消费者合法权益保驾护航

2021-03-10 17:33: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1年,中国消费者协会确定消费维权年主题为“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一直以来,云南省洱源县市场监管局积极履行职责,不断完善消费者的维权体系、优化营商环境,着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切实做好消费者权益的“守护神”,助力洱源县社会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加强消费维权宣传教育,让消费者更明白。加大消费维权宣传力度,通过“进商场”“进超市”“进市场”“进企业”“进景区”开展各种主题活动,以发放宣传手册、消费警示、现场受理咨询投诉等方式,向消费者普及消费维权知识,引导消费者学法、用法、守法,促进经营者树立“信用为本、诚信至上”的经营理念,引导消费者正确、合理消费,增强维权意识;充分利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食品药品安全宣传周等活动节点,加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食品安全法》《产品质量法》《商标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的宣传力度;加强对基层消费维权工作人员的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培训,提高维权队伍整体素质。共免费发放口罩1000余只,发放无纺布袋2500余只和宣传资料4000份。

畅通消费投诉举报渠道,让消费者更省心。洱源县市场监管局对接到的各类咨询、投诉举报,按照“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处理、第一时间反馈”的原则,迅速接收、妥善处理、限时依法查办并反馈结果,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同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确保12315等投诉举报热线有人值守,对群众投诉举报做到快速处置。疫情防控期间,12315热线启动24小时值守,简化投诉举报处理流程,对哄抬价格、囤积居奇、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的举报逐一登记,按时限调查处理并回复。充分利用12315申诉举报受理热线和维权投诉站点,形成维权合力。目前,全县共设置12315消费维权服务站110个,其中乡镇村维权服务站90个、农贸市场消费维权服务站1个。在爱国卫生运动七个专项行动中,充分凝聚社会力量,市场主体积极推行先行赔付制度,严厉查处经营过程中短斤少两和虚假宣传等行为,营造了良好的市场消费环境,深受消费者的好评。

2020年以来,洱源县市场监管局共接到平台咨询、投诉、举报共计137个,同比上升11%,本年度解答消费咨询12件,占受理总数的8%,同比上升30%,全部予以及时解答;受理投诉75件,其中涉旅一部手机游云南投诉件1件,占55%,同比下降0.8%,已办结75件,办结率为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18万元;受理群众举报50件,占37%,同比增长21%,已办结50件,办结率为100%。

加大消费维权执法力度,让消费者更安心。洱源县市场监管局始终紧扣消费者重点关注的民生、食品、质量安全,以及农村消费、网络消费、服务消费中存在的传统短板,着力规范预付式消费、直播电商等新消费业态、新消费模式,不断提升消费维权工作效能;聚焦重点食品、重点区域、重点品种和重点设备,严厉打击侵权假冒和质量安全等违法行为,坚持守住安全底线,不断提升消费环境。坚持日常检查、专项整治、重点抽查和疫情防控工作相结合,以“四大安全”为底线,重点关注百姓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电器销售行业、烟花爆竹、旅游市场、特种设备、农资市场、集贸市场、寄递服务业等领域社会综合治理和安全检查,持续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双打”专项执法行动,开展白酒加工小作坊排查建档、婴幼儿配方乳粉专项检查、乳扇质量安全专项行动、隐形眼镜专项检查,认真完成了20家食品生产企业年度风险等级评定和582批次的食品安全监管及风险监测任务,办理有关诉转案7起,罚款近27万元;查处各类违法案件78件,罚没款120余万元,其中立案查处涉及疫情防控相关用品违法案件7件,罚没款27.03万元,以实际行动营造安全放心和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通过扎实有力的工作举措,积极关注回应消费者诉求,推动消费维权共治共享,辖区内消费环境的安全度、经营者的诚信度和消费者的满意度不断提高。(段志榜 李宇璋 通讯员 云南省洱源县市场监管局 李江)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计量科学研究院“十三五”时期 ...

  • 石家庄北国人百集团高质量发展之路

  • 广西柳州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

  • 山东省胶州市李哥庄镇形成全链条产业 ...

  • 中欧地理标志协定3月1日起生效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