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开学季!广东省韶关市市场监管局拧紧校园食品“安全阀”

2021-03-05 14:23: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1年春季开学以来,广东省韶关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春季校园食品安全执法检查和宣传教育活动,全力拧紧校园食品“安全阀”。

武江区:全覆盖检查+“进校园”宣讲

image.png

武江区市场监管局与区教育局组成联合检查组,对辖区学校(幼儿园)食堂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截至3月4日,已检查72家。

此次重点检查学校食堂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及“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平台运用等情况。执法人员现场察看了学校食堂环境卫生、食堂餐饮服务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及个人卫生、食品原材料和肉制品检验检疫合格证、原材料入库台账、餐具及专间消毒记录、食品留样及记录等。对检查中发现的个别学校食堂存在食品留样登记项目不全、冰柜内生熟食品混放及防蝇、防尘、防鼠设施不健全等问题,执法人员现场督促要求学校即时落实整改。

本次专项检查,武江区市场监管局将对全区学校(幼儿园)食堂实施全覆盖监督检查,督促学校食堂认真落实整改意见,切实消除食品安全隐患,保障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2月25日上午,武江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区教育局,在田家炳沙湖绿洲小学和武江区西河学校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和禁毒知识进校园宣传,近100名师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image.png

活动现场,执法人员围绕“食品安全你我他,宣传知识靠大家”“安全用药 合理用药”“拒绝毒品 共享阳光”等主题,通过播放宣传片、发放宣传单张及小手册,向学生宣传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和禁毒知识,引导他们健康饮食、安全用药,认知毒品危害、主动积极抵制毒品。

活动现场气氛活跃,通过轻松幽默的宣讲方式,有效增强了青少年学生的食品药品安全意识及禁毒拒毒的意识和能力,营造了浓厚的食品药品安全、禁毒宣传的浓厚氛围。

始兴县:“双随机”方式+“全民查餐厅”检查

始兴县市场监管局联合县教育局,通过“双随机”方式对始兴县风度中学开展了“全民查餐厅”暨春季校园食品安全监督检查。

image.png

执法人员除了检查学校食堂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情况外,还重点检查了学校食堂落实防疫工作情况,如:排队取餐距离是否达到1米、就餐座位同向隔座安排情况、厨房工作人员每天晨检及健康记录、厨房物资采购记录、饭堂消杀记录、防疫宣传氛围营造情况、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情况等。

同时,执法人员还对校内小卖部进行了检查,对小卖部销售的预包装食品、牛奶、蛋糕等食品的索票索证、包装及标签标识情况逐一进行了检查,严防不合格商品、过期食品在校内销售。

下一步,始兴县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加强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排查食品安全及疫情防控隐患,全力保障广大师生用餐和防疫安全。

乳源瑶族自治县:织密安全网+守护“舌尖安全”

乳源瑶族自治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对全县中小学和幼儿园食堂的食品安全和环境卫生开展现场检查和指导,共检查中小学及幼儿园食堂34家,发出校园食堂日常检查表34份,全力保障学校师生就餐环境和食品安全,织密校园食品安全网。

image.png

本次春季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检查,重点对学校食堂的食品库存清理、进货查验、索票索证、冷链食品购进、专间及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及培训等方面进行全面检查。

通过检查发现,大部分学校能够认真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在开学前组织开展食品安全自查,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仅有个别幼儿园食堂存在从业人员培训记录不全、散装食品标签不完整、食品购进台账登记不完善和索证索票不及时等问题。对存在的问题,执法人员下达了问题清单,要求相关单位7日内整改到位。整改不到位的,将依法立案查处。

该县市场监管执法人员还进一步加大对校园周边食品店、餐饮服务单位的监管力度,督促经营者严格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等制度,确保购进食品来源可追溯、质量可控制。(供稿:广东省韶关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打造“泰检易”一站式平台 促进产业 ...

  • 推进区域特色产业质量提升的实践与思 ...

  • 河南省开封市市场监管局采取多项措施 ...

  • 山东省宁阳县市场监管局:严禁“三无 ...

  • 两会·长镜头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