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银川市2021年度市场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2021-03-04 16:46:1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银川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工作会议。会议全面总结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银川市市场监管工作,部署2021年及“十四五”开局工作。

会议传达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全委会和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全国知识产权局长会议、全国药品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自治区“两会”、银川市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会、市纪委十四届六次全会、全区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全区药品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全局2020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结果,听取了各分局、县(市)局关于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表态发言,党组书记、局长马少红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艰巨繁重的市场监管任务,全市系统干部职工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一高三化”发展目标和“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做好表率”要求,砥砺奋进、迎难而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市场监管各项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市委、政府安排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全市市场监管事业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十三五”期间,在全系统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大市场、大监管、大服务的市场监管体制基本形成;质量标准、计量认证、检验检测、知识产权等市场监管基础性工作,监管质效稳步提升;牢牢守住了“三大安全”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安全事故的底线;全面从严治党,机关作风不断深化,干部队伍更加忠诚、干净、担当,市场监管卫士形象在全社会更加深入人心,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会议强调,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今年要重点做好7方面工作: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守规矩、筑和谐。要做到牢记使命、对党忠诚,坚定“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精诚团结、奋发有为,构建起多方共治、梯次布防的格局。加强明辨是非对错、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勤廉公正的党风,政令畅通、执行有力的政风,确保党中央和区市党委、政府各项部署要求落地落实。

二是全力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市场监管领域各项任务。紧盯进口冷链食品、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和民生重点领域市场监管,全面推行冷库库长制,加强进口冷链食品全程可追溯监管。加大防疫物资和重点民生商品经常性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打击哄抬价格、串通涨价、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维护市场稳定。督促指导农贸市场、餐厅、药店等重点领域市场主体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切实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三是加大执法力度,规范市场竞争秩序。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加大对利用互联网从事电子商务、餐饮、教育、直播带货等新业态的监管。强化重点领域价格监管,整治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行为,严查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提高征收标准、扩大征收范围、乱摊派等问题。清理规范供水供电供气供热企业收费行为,开展房地产、旅游景点门票、教育收费和全市医疗服务价格重点治理。加强防疫物资和节日期间生活必需品价格监管,切实规范市场竞争秩序。

四是严格“三大安全”监管,守好市场安全底线。深入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食品药品安全区”创建。落实“四个最严”要求,继续实施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动“食品药品安全区”创建取得实质性进展,探索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银川经验。提升“两品一械”监管水平、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巩固深化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长效常治。

五是强化质量基础支撑,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围绕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深入推进“质量强市”战略。发挥标准化引领作用,探索建立银川市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持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促进,力争2021年底全市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11.5件,商标有效注册量增长量超过12%。抓好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探索打造诚信经营、食品安全等特色示范市场,切实提升农贸市场和商业大街的运营管理水平和服务群众水平。

六是强化重点领域市场监管,持续提高监管效能。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深入开展,聚焦“行业清源”,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持续提高市场监管扫黑除恶斗争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持续推进重点领域案件查办,构建“执法联动”体系,拓展“执法创新”水平。坚持包容审慎监管政策,创新平台经济监管模式,切实加强新型案件的分析研究与监管执法。健全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机制,实现常态化。

七是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强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巩固扩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打造“市场卫士”党建品牌。严格落实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强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续推进“三不机制”一体化常态化。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拔任用实干担当的“四型”干部。强化党群共建,充分发挥工会、团总支作用,为市场监管队伍积蓄力量。全面加强法治建设,建立健全常态化执法监督,深化“三项制度”落实,不断强化法治政府示范创建,进一步推进市场监管法治化、规范化。

(来源: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市 ...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将在电 ...

  • 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市场监管局开展“ ...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开 ...

  • 岩首仿石漆:让建筑与自然环境浑然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