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西桂林市市场监管局:实施餐饮质量安全提升“五大工程”三年行动

2021-03-03 13:11:3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叶杰红) 为进一步推进桂林市餐饮业健康发展,着力破解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重点、难点问题,顺应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消费者安全、健康的餐饮消费需求,桂林市市场监管局决定开展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通过实施五大工程,以“智慧管理”为突破,“分类监管”为先导,坚持问题导向、科学监管、务实管用,完善长效制度机制,以规范助发展、以发展促转型,全面提升桂林市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努力打造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实施餐饮服务提供单位食品安全能力提升工程

以人员培训为重点,着力解决从业人员规范操作、食品安全管理员能力提升问题。通过使用广西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从业人员监管人员互联网培训考核平台,规范从业人员餐饮服务操作行为,从而实现食品安全水平整体提升,促进全市餐饮行业健康发展。餐饮服务经营企业、单位食堂在培训考核平台的注册率、培训率及食品安全管理员考核率均达80%以上,重大活动定点接待宾馆饭店从业人员的考核率达100%。

以食品进货查验、案件查办为重点,着力解决食品安全责任追溯问题。通过督促餐饮服务经营单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主动建立健全食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如实记录采购食品的具体信息,保存相关凭证,对未履行进货查验记录义务的餐饮服务经营企业要依法加大查处力度,坚决杜绝不合规食品流入餐饮服务环节。

实施网络餐饮消费安全提升工程

全面实施线上线下一体化融合监管,通过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备案管理和线上监测。重点筛查未公示食品经营许可证、公示的食品经营许可证超过有效期、超范围经营等问题,随机抽查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证照公示率达97%以上。加强配送过程管理,至2023年封签化配送的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覆盖率达50%以上。

实施餐饮品牌打造工程

以增强餐饮业经营管理和创新发展本领为途径,推动餐饮服务体系管理。引导大型和连锁餐饮企业、中央厨房和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采用先进管理方式,实施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体系(HACCP)或食品安全管理体系(ISO22000),提高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以提升餐饮环境卫生为抓手,加强餐饮品牌建设。通过打造“清洁厨房”,将色标管理等管理方法融入餐饮服务经营企业制度当中,优化厨房布局及硬件设施,细化就餐环境、设施清洁和消毒操作要求,加大对餐饮具抽检力度,实现卫生间环境整洁,改善餐饮消费体验。

实施食品安全监管方式创新工程

全面推行智慧监管。通过使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电子监管系统,制定餐饮服务提供者风险等级检查标准,逐步实现实地巡查和网络在线巡查,进一步推动现场检查工作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充分运用监管系统信息,分析存在的风险隐患,从而采取有效措施防范群体食源性疾病事件。

全面开展风险分级管理。2021年5月底前,将完成本市餐饮服务提供者的风险等级评定工作,并根据不同风险等级的餐饮服务提供者全面开展风险分级管理。

全面构建餐饮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新格局。一是积极拓展“明厨亮灶”内涵和形式,通过餐饮服务提供者主动向公众亮出食品处理区,接受社会监督,增强消费者的安全感,打造“互联网+明厨亮灶”社会共治智慧管理平台。至2023年,实现餐饮服务提供者“明厨亮灶”覆盖率达70%以上,“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达20%以上。二是积极拓宽社会公众参与食品安全监管方式,通过开展“随机查餐厅”行动,引导社会公众主动参与到食品安全监管中来,公开检查过程、曝光存在问题,着力解决餐饮环境脏乱差问题,推动打造“依法行政-公开曝光-公众参与-行业自律”的社会共治阳光行政新模式。今年将至少开展17期“随机查餐厅”行动。三是积极完善食品安全风险分担机制,通过鼓励学校食堂、中央厨房和集体用餐配送等单位购买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发挥保险的他律作用,进一步防范化解食品安全重大风险,形成多层次、广覆盖的食品安全保障机制。

实施餐桌文明消费工程

认真落实餐饮服务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要求,引导消费者使用公勺公筷、聚餐分餐制、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引导消费者适量点餐,开展“光盘行动”;主动向消费者作出有关餐饮食品安全和餐饮服务质量的承诺,并在经营场所、菜单、外卖餐食的包装上提供有关“减油、减盐、减糖”等健康饮食宣传内容。严格执行禁止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交易相关规定,不得经营野生动物菜肴。   

此次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将持续三年进行,2021年作为“餐饮从业人员培训年”,2022年作为“餐饮服务规范年”,2023年作为“餐饮环境卫生提升年”,力争通过实施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全面提升桂林市餐饮质量安全水平,促进全市餐饮行业健康发展;进一步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有效防控餐饮环节质量安全风险,守住餐饮质量安全底线,真正让广大人民群众餐饮消费更安全、更满意、更放心。(供稿:广西桂林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王海琳)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宝安监管局创新性开 ...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在全县 ...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对学生用品市 ...

  • 江西省萍乡市针对不同情况精准施策 ...

  • 跨海而建的福建平潭海峡公铁大桥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