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云南省丽江市高位推动星级农贸市场明码标价全覆盖示范创建工作

2021-03-02 22:38:3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在深入推进“管集市”专项行动过程中,为切实解决部分经营者不明码标价、看人要价、随口报价、明码标价不规范等突出问题,云南省丽江市推进爱国卫生“管集市”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结合实际制定《丽江市关于进一步做好农贸市场明码标价工作指导意见》,高位推动星级农贸市场明码标价全覆盖示范创建工作。

明确目标任务。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以点带面,全面规范农贸市场明码标价,宣传引导农贸市场、商户诚信守法经营,逐步实现农贸市场商品和服务价格全面公示,既让老百姓“货比三家”,又让老百姓“菜篮子”拎得明明白白。力争用一年时间把全市13个星级城区农贸市场建设成为公平、公正、放心、信赖的明码标价示范农贸市场。

深入调查研究。针对农贸市场明码标价困难问题,对辖区内农贸市场明码标价的现状广泛开展调研,摸清农贸市场明码标价的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等情况。结合全市当前正在开展的农贸市场改造提升行动活动,发动农贸市场开办方积极参与明码标价示范创建工作,按照先易后难、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的工作思路,将推进农贸市场明码标价与价格诚信和农贸市场升级提升改造工作一体化建设。

坚持“两个统一”。统一制作发放。由市场开办方(管理方)统一制作农贸市场标价牌(标价签),鼓励市场开办方(管理方)免费发放给市场经营户使用,也可向经营户收取明码标价牌的直接制作成本费用。统一规范样式。根据价格主管部门规定的标价方式,重点突出商品的名称、计价单位和价格三要素,结合市场商品的特点分类设计,制作统一规范、方便实用的明码标价签牌样式。充分考虑农贸市场经营户文化素质差异大、涉及行业多、品种杂、商品价格变动频繁等因素,标价样式坚持原则性和灵活性统一,坚持简洁明了,既方便经营者操作,又让消费者一目了然。凡是在农贸市场销售的百货、日杂、粮油、干杂等适用丽江市商品标价签进行标价的商铺、摊位,使用商品通用标价签进行明码标价;凡是销售蔬菜、水果、鲜肉、水产品、豆制品、活禽等不宜使用商品通用标价签标价的摊位、商铺,可采取固定式、活动式的标价签牌、价目表等方式进行明码标价,标价内容可简化为品名、计价单位和价格。

分步示范推广。结合丽江市农贸市场星级评价达标创建活动,在辖区内选取市场开办方及经营者守法意识强、基础设施较好、管理水平较高的市场,作为试点先行,稳步推进明码标价工作。试点农贸市场重点先从百货、日杂、粮油、干杂等适用商品标价签进行标价的商铺开始,再逐步扩展到蔬菜、肉类和水产品等市场内所有商品,做到试点一个,成熟一个,规范一个。

压实各方责任。压实市场监管部门属地监管责任,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认真履行农贸市场明码标价监管职责,加大农贸市场明码标价巡查指导力度。市级每季度开展一次督导,县(区)每月开展一次督查,乡(镇)每周开展一次检查,严厉查处价格违法行为。压实农贸市场开办方直接管理责任,切实承担明码标价日常管理工作,督促指导市场经营户做好明码标价工作,履行明码标价法定义务。压实农贸市场经营者主体责任,自觉规范落实明码标价工作。

强化宣传推广。要上门服务做好明码标价政策法规宣传,在农贸市场入口处、公示栏醒目位置张贴农贸市场明码标价工作通知通告,强化明码标价法规政策宣传,进一步增强自觉主动明码标价的价格法制意识。

强化保障机制。要把农贸市场明码标价工作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工作来抓,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落实工作经费,专题研究、专项部署、专班落实。要明确分管领导,加强统筹协调,整合工作力量,建立工作机制,采取有效有力措施抓好农贸市场明码标价工作全面落实。(通讯员 杨锡彪)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中国天然燕麦开拓者

  • 一艘远洋滚装轮停泊在连云港港69泊 ...

  • 广西北海市各渔港内的渔船陆续备足海 ...

  • 山东省沂南县市场监管局不断强化“人 ...

  • “汉海5号”集装箱船首航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