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河北省市场监管局部署2021年价格监督检查、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工作

2021-02-26 16:03:1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月23日,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2021年全省价格监督检查、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省委、省政府和市场监管总局决策部署,总结2020年工作,研判当前形势,安排2021年重点任务。省局副局长、党组成员陈佩鸿出席会议并讲话。

image.png

会议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全省价监竞争条线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场监管总局和省局安排部署,担当履职,攻坚克难,扎实落实“六稳”“六保”,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省局价监局被人社部等三部委授予“全国价格工作先进集体”;反垄断工作得到市场监管总局通报表扬,省局反不正当竞争局被国家卫健委等十部委授予“2018—2019年度全国平安医院工作表现突出集体”,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重要贡献单位”。

会议提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承载新使命,开启新征程,任务重、挑战多、要求高,各级要准确把握价监竞争工作战略定位,准确把握价监竞争工作总体要求,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场监管总局和省局工作部署,进一步提高价格收费监管水平,深入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加强和改进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扎实推进打击传销和规范直销,以更大力度做好“六稳”“六保”,以更大力度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以更大力度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以更大力度服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力量。

会议强调,要加大价格监管力度,全力维护市场价格秩序。要强化竞争治理,深入开展“保公平、促竞争”行动,努力构建有序有效竞争的市场格局,不断开创价监竞争工作新局面。

一是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市场价格监管,完善价格监测与价格监管联动机制,加强重点商品、重点时段价格监管,切实维护市场价格秩序。

二是加强违规涉企收费问题整治,突出重点领域违法违规收费治理,完善涉企收费公示制度,加强民航、铁路价格监管,为实体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价费环境。

三是加强民生领域收费监管,开展水电气暖价格检查行动,严肃查处教育、医疗、交通运输、物业、停车等民生重点领域价格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四是加强反垄断执法,强化执法力量配置和整合,组织开展城镇公用企业垄断问题专项执法行动,扎实做好垄断线索核查,做到快速核查、有效处置、及时反馈。

五是加强公平竞争审查,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严格把好政策出台关口,推行第三方评估,深入排查违反公平竞争审查标准排除、限制竞争问题,营造公平竞争良好氛围。

六是加强反不正当竞争工作,健全完善反不正当竞争工作联席会议协调机制,组织开展重点领域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专项行动,探索建立商业秘密保护机制,切实维护企业核心竞争力。

七是加强打击传销和规范直销工作,努力营造稳定的社会环境。

八是加强公平竞争宣传,大力倡导公平竞争理念,广泛开展公平竞争法律法规及配套规章宣传活动,努力培育公平竞争文化。

会议要求,价监竞争条线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坚持依法行政,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做到公正文明执法。要强化能力建设,加强执法人才队伍培养,深化教育培训交流,不断提高执法办案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工作创新能力。要持续改进作风,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要坚守廉洁底线,聚焦监管、执法等重要岗位关键环节,深化廉政风险防控,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供稿:河北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南茶叶市场的绿茶交易区

  •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京隆重举 ...

  • 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湖北省市 ...

  • 抗疫鏊战急 “贝马”自扬蹄

  • 广西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全力加大重要民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