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地标富农又兴农!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助推乡村振兴“乘风破浪”

2021-02-26 15:24: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年来,福建省市场监管局积极指导地理标志权利人制定符合自身发展的品牌战略,推动形成“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生产基地”的一体化产业链条,把千家万户的小生产与千变万化的大市场连接,打造地理标志产品区域品牌,通过品牌的引领、带动和辐射,引领更多农民、农户参与地理标志产品的种植与生产,带动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推动地理标志产品在更高层次、更广范围惠及更多农业人口,使地理标志产品成为提高产业竞争力、打造区域名片、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截至2020年底,福建省累计有效注册商标数达1571895件,比增22.56%,高于全国平均比增率。有效地理标志注册商标543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74件,地理标志商标总量居全国第2位,地理标志驰名商标28件,居全国第1位。培育高知名度商标,驰名商标总数达512件。

如此优异的成绩,离不开福建省市场监管部门推行的“四大措施”。

一、着力推动地理标志提质增量

福建省2020年4月起开展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使用核准改革试点。改革试点期间,福建省知识产权局简化地理标志企业申请使用专用标志的流程、缩短办事时限,提高申请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的核准效率。

二、不断完善地理标志带农惠农机制

福建省知识产权局推动将地理标志工作纳入地方经济发展规划,推动当地政府出台从资金保障到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促进地理标志产品带动区域产业发展,尤其是以政府绩效考核的方式,将地理标志粮油商标和粮油商标品牌发展列入政府工作规划并有效部署和推进。

三、持续加大优势地理标志产品推介力度

紧扣地理标志产品的自然因素和人文因素特征,形成各具特色的产品宣传素材,充分展现地理标志产品所承载的传统知识和传统文化。

推荐、支持地理标志产品企业参加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大粤湾知识产权论坛、金芒果农产品展览会等地理标志宣传展示活动,提升地理标志产品影响力和社会认知度。

推动地理标志产品开拓海外市场。近年来,福建省知识产权局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推荐报送了3批次31个地理标志商标和地理标志产品清单参与中欧地理标志合作协定谈判,为福建省优质地理标志产品走出国门,打开国际市场提供坚强法律保护。

四、不断加大地理标志产品的保护力度

坚持发展与保护并重的指导思想,不断增强监管力度,强化地理标志保护工作,严厉打击侵犯地理标志商标专用权和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使用权的违法行为。

作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助推乡村振兴的“受益者”,宁德市也形成了一套自己的经验做法。

精准定位,在认识上下功夫。宁德市政府将商标工作提升为政府行为,把“一县一驰名,一县一地标”列入县域经济考核指标,市县两级政府全部出台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工作意见,并先后出台土地、税收等优惠政策,鼓励、支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产业的发展。

精准谋划,在调研上下功夫。多年来,宁德市市场监管局主要领导带队走访全市10个县(市、区),深入乡镇、田头、林间和海岛,对惠及“三农”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产品进行逐件调研、挖掘,并形成有内涵、有分析、有深度、有对策的调研报告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

精准培育,在指导上下功夫。宁德市通过座谈会、讲座、送法上门、普法宣传等方式,多层面、多角度宣传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有关知识,助力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人运用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开拓市场、摆脱贫困。

精准保护,在规范上下功夫。宁德市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宁德市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管理规定》,指导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人加强使用管理,规范许可使用行为。在宁德市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柘荣太子参协会对生产经营加工“柘荣太子参”实行“四统一”,即统一标识、统一包装、统一标准、统一监管,指导“柘荣太子参”许可使用企业使用专用标志20余万枚。

精准推进,在成效上下功夫。经过多年的扶贫开发,宁德市贫困人口从2015年底的7.25万人降至2019年初的193人,贫困发生率从3.176%降至0.01%。可见,宁德市兴农富农,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效应功不可没,“商标强县”范例层出不穷。宁德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短短几年时间,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产品基本覆盖宁德市水产、茶叶、食用菌等重点农业领域,惠及人口近300万,占全市总人口89%。全市农民收入53%来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产品,这已成为全市农民主要收入来源。”截至2019年底,宁德全市有效注册商标52022件,增长率居全省第二位;驰名商标46件,居全省设区市第四位;地理标志证明商标79件,列设区市第二位;其中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驰名商标8件,居全国设区市前列。(供稿:福建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王海琳)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南茶叶市场的绿茶交易区

  •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京隆重举 ...

  • 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湖北省市 ...

  • 抗疫鏊战急 “贝马”自扬蹄

  • 广西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全力加大重要民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