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河北省邯郸市市场监管局发布2021年春季开学学校食品安全提示

2021-02-26 10:37: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在即,为保障广大师生开学返校后食品安全,河北省邯郸市市场监管局就相关食品安全注意事项发布安全提示。

学校食堂食品风险严防控

学校开学前要做好食品安全自查,完善卫生设施,全面保洁消毒,严查库房食品等相关产品,及时清理处置过期、变质等不合格物品;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及时开展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知识培训,严格落实食品安全责任;严格执行餐饮服务操作规范,防止生熟食品交叉污染,把好食品原料采购进货关,不得制售冷荤类食品、生食类食品、裱花蛋糕,不得加工制作四季豆、鲜黄花菜、野生蘑菇、发芽土豆等高风险食品;严把配送餐单位资质关,严格准入制度;加强节约美德教育,引导学生践行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

校园周边食品消费要留心

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要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场所清洗消毒和人员健康监测,学校师生应尽量少去或不去校园周边用餐或购买零食食用。在校外就餐时,应选择到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或《食品小餐饮登记证》的餐饮服务单位就餐,不到无证小店和街边小摊就餐;网络订餐时,应选择合法合规的供餐单位,注意查看店铺“商家信息”模块中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和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营业执照信息,特别要留意食品经营范围和食品经营许可证有效期等关键信息,且少订购高风险食品(如四季豆、鲜黄花菜、生食冷食类),并保留相关消费凭证,以备维权所需;购买零食时,要到持有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食品经营单位购买,认真查看标签标识,观察是否新鲜,是否在保质期内,包装是否完整无损、有无鼓包(涨袋、漏气)、有无颜色变化、有无出现异味等现象,不贪便宜购买“五毛食品”,不购买“三无”食品。

个人防护卫生习惯须养成

教育学生要注意勤洗手,餐前便后必洗手,不偏食挑食,不暴饮暴食,不喝生水,不吃不洁食物,不买、不吃“三无”食品和过期食品,以降低“病从口入”的风险。

日常饮食营养健康应均衡

家长和学校应重视学生的一日三餐,谷物、肉类、蛋、奶制品和新鲜蔬菜、水果等搭配合理,充分保证能量、优质蛋白和膳食纤维的充分摄入;冷饮、冰淇淋等寒凉食品少吃或不吃,避免食用生食鲜肉制品、水产品等。(河北省邯郸市市场监管局 赵春辉)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湖北省市 ...

  • 抗疫鏊战急 “贝马”自扬蹄

  • 广西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全力加大重要民 ...

  • 一列动车组列车在贵广高铁贵州省从江 ...

  • 传统花灯在福建省福州市开始热销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