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陕西省西安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分局市场监管人:用情 用心 守护责任

2021-02-25 17:02:11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新春走基层:用情 用心 守护责任

——陕西省西安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分局市场监管人员工作侧记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梁爱 记者王梅)今年大年三十的年夜饭,田阳的家人又等他到晚上八点以后。这已经是连续三年大年三十因为值班,田阳晚上八点以后才与家人团聚。

田阳是西安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分局高新路工商监管所副所长。这几年的除夕,他都跟往常一样,一大早赶到办公室,带领工作人员到大型商超、农贸市场、餐饮饭店等重点场所检查食品安全。

今年他依然等到各检查小组汇报了检查结果,完成了统计汇总,确定无误后,才离开单位。这时的大街上,连出租车都寥寥无几。

“今年春节仍然是疫情防控重要时期,不能丝毫马虎。”田阳告诉记者,“对食品安全检查的细节一一过目,即使这样心里还总会念叨有没有疏忽的地方。”

郭永峰是田阳的同事。大年三十这一天,他负责检查西安高新区大型综合购物广场——中大国际负一楼的OLE综合超市。

“食品销售区域的环境卫生、年货的生产日期、标识标志,还有重点食品的台账、年货价格,冷链食品等等,都是我们重点检查的内容。”郭永峰说,对进口冷链食品销售需要格外重视。

在海鲜销售区域,记者看到郭永峰通过随机扫描进口冷冻食品“陕冷链”二维码,对进口冷链产品的上游经销商证明、货物消杀记录及进口冷冻食品核酸检测证明、接触人员的核酸检测证明逐项检查。

“我们管辖区域内有6万多市场主体,元旦前已对双节检查作出安排,要求对检查中发现有问题的超市、农贸市场、大型商场等单位,每周都要安排去现场督促整改。”高新路工商监管所所长曹林说。

繁重的检查,常常让市场监管人员无暇顾及自己的小家。

“爸爸,你今天什么时候回来,我想让你陪我买过年的零食,陪我写寒假作业,爸爸你已经很长时间没有陪我玩了”。听着电话中传来孩子稚嫩的声音,魏晗欲言又止。

他告诉记者,有一个多月没有陪孩子了,两个孩子还有年迈的母亲都由妻子一个人照顾。

高新区有330家药店,120家在他们辖区。从1月22日到2月14日,魏晗所在的高新北食药监管所的人员对辖区内所有药店进行了全覆盖的疫情防控工作检查,定期对药品采购系统购买重点药品的市民信息、药店门口重点药品购买者的登记信息与“陕药通”系统市民登记信息三方对照确认。对没有达标的,进行整顿。

为完成这个工作量,春节前后他们每天工作超过12个小时。

航天工商监管所在农贸市场派驻监管人员,到今年已是第七个年头。

2月9日是魏远超值班。清晨8点半,他来到航北综合市场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他告诉记者,这里每天都在进货,有时市场业主也会更换,需要检查的内容很多,一点都不敢疏忽。现在疫情防控要求更严,他们还要协助当地政府承担防疫工作,对农贸市场从业人员的健康监测表、进出人员的测温扫码,以及进口冷链食品的进货凭证、海关单据、核酸报告等,都要一一进行检查。

检查食品药品安全需要认真仔细,处理投诉也需要耐心。

航天市场监管部门安排专人24小时轮班值守,接听客户投诉电话。“我在航天西路乐然优鲜超市购买的牛肉不新鲜,要求退款但被商家拒绝了。”2月11日(农历除夕)下午,值班人员赵梦麟接到消费者投诉电话。

航天市场监管投诉中心负责人刘友合立即了解事情经过,原来,商家销售的牛肉是从冷库取出的,销售时并未告知消费者需要及时放进冰箱保鲜储藏,结果消费者存储方式不对导致牛肉变质。依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刘友合向商家告知应尽的义务。经过一个多小时耐心沟通,最终消费者和商家达成了协议。

“工作再繁琐,也得有耐心。”春节前,航天食药监管所所长权小涛带着工作人员对辖区内55家中大型餐饮店全部进行检查后,心里才略感踏实。

今年春节假期,西安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分局345人次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他们中有3名同志因为承担隔离酒店的食品安全监管任务,按照规定,要在酒店度过春节假期。

灵沼所监管人员王旭强从2月6日开始在酒店隔离。“隔离期间与家人视频聊天,还能排解春节假期的孤单。爱人也特别理解、支持我,让我别担心家里,一定要把工作做好。”王旭强告诉记者,“工作了20多年,有10年春节假期都是在工作岗位度过的。但是今年又有点特殊,整个春节假期被隔离在酒店。没有想到的是,初一早上高新分局局长带领相关负责人赶到酒店看望我们,还带来了慰问品。临走还要了家中的联系方式,要去慰问我们的家属。”2月20日回到家中隔离的王旭强提起这些,心里依然暖暖的。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湖北省市 ...

  • 抗疫鏊战急 “贝马”自扬蹄

  • 广西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全力加大重要民 ...

  • 一列动车组列车在贵广高铁贵州省从江 ...

  • 传统花灯在福建省福州市开始热销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