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一拼就是三年!江西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肉制品质量提升行动

2021-02-18 13:57: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加强肉制品生产监督管理,督促肉制品生产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保证肉制品质量安全,不断推动江西省肉制品行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决定从2021年-2023年在全省组织开展肉制品质量提升行动。

总体目标:

到2023年,肉制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大幅提升,年度监督检查覆盖率达到100%,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率达到100%。肉制品生产企业质量安全管理体系更加完善,规模以上肉制品生产企业实施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体系达到100%。

肉制品生产企业原料审核把关率达到100%,食品安全自查率达到100%,发现风险报告率达到100%,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监督抽查考核率和考核合格率达到100%。肉制品生产企业产业链和供应链控制水平进一步提升,产品研发能力进一步增强,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消费者满意度进一步提升,肉制品产业整体得到进一步发展。

重点任务及措施:

1. 七个“严格”落实肉制品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

一是严格制度执行和人员管理,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保证食品质量安全的各项制度。二是严格环境卫生和设施设备管理,定期检查生产加工车间主要设备设施、工艺流程、设备布局与申请许可时提交的是否一致。三是严格原辅材料质量安全关,建立稳定的原辅材料供应渠道和供应商,落实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制度。四是严格生产过程控制,加强生产加工过程管理和关键环节控制,根据产品特点制订配方、工艺规程、岗位和设备操作责任规范。五是严格检验检测,加强原辅料、半成品和成品的检验检测,合理确定检验检测项目和频次,保存原始检验检测数据和检验报告记录。六是严格贮存运输销售管理,加强原辅料和产品的贮存管理,符合冷冻、冷藏温度要求,有专人保管和领用出库记录。七是加强食品安全自查和追溯体系建设,做好食品质量安全自查评价和整改报告,采用信息化手段建立、完善食品安全追溯体系。

2. “四个加强”强化肉制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

一是加强肉制品生产许可,重点加强食品安全管理机构和人员、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设施设备布局、生产加工控制、清洁消毒、冷藏冷冻和检验检测等项目的审查和现场核查,对符合条件的发放食品生产许可证。二是加强肉制品生产经营监督检查,根据风险分级管理和信用监管情况,制定肉制品生产监督检查计划,合理划分肉制品企业监督检查事权。三是加强肉制品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持续开展肉制品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和问题依法处置,并督促生产经营者整改到位。四是加强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发现违反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标准,特别是使用病死、毒死、死因不明的畜禽肉类、无检疫合格证明的肉类加工食品,实施最严厉的处罚。

3. “四个提升”推动肉制品行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控制水平,引导肉制品生产企业自建或者合作建立畜、禽养殖场,严格落实兽药安全间隔期或者休药期管理制度。二是提升企业生产管理水平,鼓励大中型肉制品企业按照良好生产规范组织生产,实施HACCP、1S022000等先进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提升食品质量安全管理水平。三是提升产品创新研发水平,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积极联系科研院所、高等院校、食品研发机构等联合研发新产品。四是提升产品品质和品牌建设水平,引导企业加快标准和质量提升,推动肉制品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

此次肉制品质量提升行动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完善推动肉制品质量安全提升的政策措施,积极争取地方扶持政策,加大对中小肉制品生产企业、加工小作坊的扶持和技术服务力度,推动中小肉制品企业做大做强。省市场监管局将组织对全省肉制品生产企业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并设立肉制品专项抽检计划,强化对各地肉制品质量提升工作开展情况的督导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通讯员 冯铄涵)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省淮安市汇通小商品市场内热闹非 ...

  • 海南省琼海市嘉积镇具溪仔老街张灯结 ...

  • 河北省石家庄市长安区肖家营花卉市场 ...

  • 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管局对盒马生鲜玲 ...

  • 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市场监管局在全县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