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富裕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节前大检查

2021-02-10 10:38:1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春节临近,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常态化,为保障富裕人民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富裕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食安龙江百日行动及疫情防控相关要求,进行了一次节前全面大检查。

一、开展节前价格专项大检查

为规范富裕市场生活物资价格,维护富裕县正常的价格秩序,保护老百姓的合法权益,富裕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先后对全县范围内农贸市场、大型超市、大型商场等重要民生领域的价格进行监管,重点检查是否明码标价,是否存在价格串通、哄抬物价等价格违法行为,督促相关单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加强价格自律,并严格执行国家相关价格政策。此次检查出动执法人员30余人次,检查经营单位30余家。

二、开展大型连锁超市、大商场专项排查

为确保富裕百姓买得放心,吃的安全,执法人员对富裕县内所有大连锁超市进行摸底大排查,共出动执法人员50人,检查大连锁超市27家、大商场5家。重点查看经营者的资质、从业人员健康证明、索证索票、各类食品的储备情况。重点排查国外和中高风险地区食品,低风险地区食品的报备情况。查看了四宝落实情况、防聚集情况、市监局志愿者专人指导监督情况和疏导聚集人群情况。经检查,各大超市、商场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比较规范。

三、开展餐饮行业大规范

目前,餐饮开始堂食,为规范餐饮行业的经营行为,执法人员对富裕县所有餐饮单位进行全覆盖踏查,与餐饮单位签订食品经营单位承诺书400余份,要求餐饮单位严格落实《齐齐哈尔市餐饮单位堂食服务告诫提示》,严格执行四宝、采取分餐制、实行隔桌就餐、每天严格通风消毒,柜台和卫生间前设置1米线。共出动检查人员60人,志愿者80人。经检查,餐饮单位能够严格落实防疫要求,规范经营。

四、开展药店大清理

根据防疫相关要求,目前,富裕县药店继续采取隔离售药方式,执法人员对全县159家药店进行大清理,重点对药店落实防疫工作、沃填报、国外进口药品、器械报备等情况进行大清理,提示药店发挥疫情防控“哨点”作用。共出动专项检查人员46人,共清理出进口药品58批次,器械6批次,中高风险地区药品22批次。推送至疾控中心进行核酸检测,全部阴性。

五、加强特殊食品市场专项监管

为加强富裕县特殊食品管理,保障富裕县百姓春节期间牛奶等特殊食品的供应与安全,富裕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了特殊食品专项检查。此次检查以乳制品生产企业、孕婴店、医院周边及药店为重点检查对象,对生产经营婴幼儿配方乳粉、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保健食品的单位进行全面排查,建立微信群规范管理、档案式管理。查验了进货记录和索证索票情况。告诫乳制品生产企业规范生产,严禁特殊食品经营单位在保健食品、婴幼儿食品、特殊医学配方食品销售过程中进行虚假、夸大宣传,全面规范特殊食品专区、专柜销售。共出动检查人员39人,检查乳制品生产企业5家,特殊食品经营单位35家。

六、开展农贸市场专项检查

为有效防控疫情,规范春节期间农贸市场经营秩序,富裕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农贸市场专项检查。富裕县仅1家农贸市场,且规模较小,基本早6点至下午2点之间营业。此次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8人,志愿者2人,主要查看了农贸市场蔬菜、肉、蛋等食品供应及价格情况,执法人员要求市场经营者严格落实市县疫情防控公告要求春节期间不得哄抬物价,做好日常清扫、通风和消毒工作,做好从业者和消费者测温、扫码、消毒工作,做好密集人群的疏散工作,建立入场经营户档案,查验相关产品的购货凭证及合格证明文件,确保进货渠道正当符合规定。

下一步,富裕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加大检查力度,加强外来风险物品的管控,及时排查市局推送的风险食品,根据疫情风险地区名单,主动排查中高风险地区物品,依法依公告打击不诚实守信、不守法经营的业户,确保疫情防控不出现任何纰漏;时刻保持高压态势,坚决打击哄抬价格、串通涨价、囤积居奇和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确保春节期间百姓生活物资供应充足、稳定。(供稿: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市场监管局在全县 ...

  • 河南省禹州市市场监管局对集贸市场、 ...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在辖区内开展 ...

  • 北京市房山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强化“五 ...

  • 陕西开展形式多样的食品安全“你点我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