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陕西宝鸡:找准农业标准化惠农“密码” 绘就乡村振兴“蓝图”

2021-02-04 15:57: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日前,陕西省宝鸡市出台的《加快推进农业农村标准化工作实施意见》已由宝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市农业农村局及21个市级部门联合印发实施。该意见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10项重点工作和4条保障措施,找准了宝鸡市“十四五”规划中农业标准化惠农、兴农、富农的服务“密码”,描绘了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标准化工作“蓝图”。

image.png

该意见指出,要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农业农村标准化工作机制,强化标准实施,创新标准服务,提高农业农村标准化水平,着力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该意见强调,到2022年,宝鸡市各级政府要建立健全农业农村标准化协调推进机制,制修订涉农领域标准50项;建设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45个,核心示范基地标准化覆盖率90%以上;建立20个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标准实施率70%以上。到2035年,农业农村标准化体制和机制更加健全,标准制定、实施、监督和推广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标准化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能力显著增强,形成生产规范有标可循、公共利益有标可保、创新驱动有标引领、转型升级有标支撑的局面。

该意见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目标,持续推进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工作;要加快特色农产品生产、种植等地方标准研制工作,不断深化特色和品牌农产品标准化工作;要完善绿色发展标准体系,稳步推动农业农村绿色发展标准化工作;要以标准化促进产业扶贫为重点,夯实精准扶贫标准化工作。要推进数字农业、智慧农业等标准化建设,发挥农业信息标准化作用。要构建以村民自治、乡村法治、乡村德治、平安乡村为核心要素的乡村治理标准体系,推进乡村治理和农民生活领域标准化工作。要制定和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农耕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乡村特色文化等标准,创新农业农村文化建设标准化工作。要建立政府推动、市场驱动、企业带动、农民主动的农业农村标准化运行机制,加快标准化资源整合步伐。要形成“科技成果专利化、专利技术标准化、人才培养实用化、引领示范产业化”的新型标准化示范推广体系,探索开展标准化服务方式。要研究分析农产品出口国家和地区的农业技术性贸易措施、规则和标准,助推标准互联互通互动。

该意见要求,各县区政府和市级相关部门要建立农业农村标准化联席会议制度,市市场监管局、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要加强对农业农村标准化工作的指导,各级政府要将标准化工作经费纳入本级预算,建立农业农村专家数据库,加强对农业经营主体、农技推广人员的培训,宣传好农业农村标准化政策、试点示范优秀成效和经验做法,推动形成社会各界重视农业农村标准化工作的良好氛围。(暴洁 郭宏伟)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 ...

  • 江苏恒顺集团“酱醋文化节 万人打酱 ...

  • 广东省中山市马鞍岛的中铁大桥局深中 ...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开展特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全力守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