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推进先进标准制定 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02-04 15:50: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年来,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突出重点领域,提升标准的产业契合度,在传统优势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和终端消费品,加快推进标准制定和实施,为萧山“两个高水平”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一、调查摸底,发挥标技委作用。标技委是在一定专业领域内,从事标准起草和技术审查等标准化工作的非法人技术组织,委员在标准立项、评审和推进企业标准化建设具有积极作用。2020年,萧山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了全区标委会(分委、秘书处)和委员情况调查,全区共有2个国家标技委分委,设在万向钱潮,1个秘书处,设在传化智联;省级标委会1个、秘书处2个,有ISO委员1人。全区68个标委会(分委)对应的55位专家委员组建了工作群,全年新增加专家委员4人,参与制定国际标准1项、主导制定国标4项、行标5项,发挥了标技委和委员的积极作用。从总体看,萧山区企业需要不断补齐制定国际标准、国标、行标能力不强的短板。

二、深化服务,发挥市场化作用。按照“强标筑底线,市场标准拉高线”的原则,通过市场倒逼作用,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完善团体标准供给机制,引导标准回归市场需求。一方面对接信息港小镇、机器人小镇、装备制造业协会等产业园区及组织,积极推进“浙江制造”标准等工作发挥标准化助力质量提升的基础性、引领性、战略性作用;另一方面,强化各类标准化基础和战略培训,增强从业人员标准化知识,提升标准化意识,培养标准化高端人才。同时,积极发挥标准化机构在市场端的作用。经监测,杭州地区各区县中萧山区标准化人员数位列第一,标准化经费投入位列第四。2020年,全区制定发布“浙江制造”标准15项,涉及多个传统制造、先进装备制造和新材料产品。

三、项目带动,发挥先行者的作用。一方面,推动规模以上企业采用国际先进标准,通过高标准、高品质引领行业发展,发挥标准在引领、带动区内产业链协同发展,获得良好秩序和良好效益;另一方面,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化标准化项目建设,以“标准化+”为抓手,推动地方标准融入萧山元素。2020年传化华洋申报的省级《供应链标准化试点》立项成功,全年,萧山区单位参与制定发布11项省地方标准;主导制定2项、参与制定12项市地方标准发布。(鲁利军 俞建定)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 ...

  • 江苏恒顺集团“酱醋文化节 万人打酱 ...

  • 广东省中山市马鞍岛的中铁大桥局深中 ...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开展特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全力守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