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西:@全省餐饮服务单位 营造良好就餐环境需要这样做!

2021-01-29 17:16:4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出台《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实施方案》,努力营造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的良好消费环境和社会共治氛围。

《方案》要求,通过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日常监管、专项检查,引导督促餐饮服务单位积极参与节约行动,做到店堂有宣传、餐桌有标识、点菜有提醒、剩菜有打包,餐饮浪费现象得到初步遏制;引导社会公众自觉节约粮食,倡导文明理性用餐,形成机关企事业单位带头示范、行业自律、社会共治新局面;严禁以野生动物及其制品、长江流域非法渔获物及来源不明水产品为原料加工制作菜肴。

《方案》强调,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从以下九个方面狠抓落实。

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强化落实餐饮服务单位主体责任,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建立健全制止餐饮浪费各项管理制度,从食材搭配、菜品加工、备餐份量等方面,合理利用食材,避免食材浪费,并在店堂显著位置张贴、摆放、播放节约粮食宣传图片、视频,努力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用餐氛围。

单位食堂带头示范。特别是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的机关食堂要率先垂范,精准采购,合理配餐,避免食材浪费,切实加强公务接待、会议、培训等公务活动用餐管理。同时,引导有条件的单位食堂运用大数据分析,定期评估用餐人员、及时劝导、纠正餐饮浪费行为,实施动态管理。

降低学校食堂餐饮浪费。倡导学校(幼儿园)开展“小手拉大手、摒弃餐饮浪费”“光盘换礼品”“小份菜”等活动,号召小朋友从小做起,从自身的家庭做起,让更多长辈家人向浪费说“不”,提升整个家庭勤俭节约意识。

着力减少社会餐饮浪费。督促餐饮服务单位积极践行节约倡议,倡导推行“小份菜”“分餐制”;推出“温馨提示”“节约提醒”“半份菜”等措施;推行点菜师制度,引导消费者合理点餐;主动提醒消费者打包剩余菜品,提倡免费提供打包餐盒。

减少农村集体聚餐浪费。及时掌握农村红白喜事举办宴席情况,主动上门加强食品安全指导,开展“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推动家宴移风易俗,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浪费写入乡规民约,大力破除讲排场、比阔气、好面子等不良风气,推行简约实惠的宴席套餐。

制止重大活动餐饮浪费。督促重大活动接待单位坚持节俭办会的原则,将餐饮节约落实到采购、加工、用餐等各个环节。重大活动餐饮要以家常菜和当地通用食品为主,不得提供高档菜肴,或以野生动物及其制品、长江流域非法渔获物及来源不明水产品为原料加工制作菜肴。

发挥行业示范引领。引导行业协会在组织开展餐饮服务示范单位评选活动时,将“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列入评选标准,引导餐饮行业切实落实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积极发挥行业示范引领作用。

完善节约标准体系。建立健全餐饮业节约标准体系,组织制定《社会餐饮节约规范》江西省地方标准,为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提供标准支撑。

强化宣传引导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宣传,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传统美德,反对过度消费的餐饮浪费,努力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社会氛围。(通讯员 陈美荣)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深圳市农业科技促进中心为深圳农业崛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保 ...

  • 邢台纳科诺尔精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加强口罩 ...

  • 山东荣成爱伦湾海水养殖区采用新型彩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