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开展春节前夕“民生计量”专项行动

2021-01-29 09:50: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维护计量市场秩序公平、公正,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保障春节前夕的“民生计量”,近日,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农贸市场及周边计量器具专项检查突击行动。截至目前,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80人次,检查集贸市场8个,检查计量器具150余台(件),现场责令不符合计量相关要求的11台电子秤停止使用,发现2台“作弊秤”,下一步将立案调查。 

一是突出重点内容全面,加大检查维度。此次行动覆盖辖区内农贸市场及周边的相关经营户,重点检查海鲜水产摊位、畜禽肉摊、水果摊等。检查计量器具是否依法申请检定并在有效期内使用,是否满足相应的精度要求,电子秤是否被改装或加装作弊装置,是否设立公平称并按规定摆放便于消费者复核等情况。

二是突击检查全程记录,加大执法力度。行动采取突击检查方式,两两一组分组铺开,执法记录仪全程跟踪拍摄。由执法人员现场对电子秤检定设置情况,利用标准砝码判断是否存在缺斤短两等计量作弊行为,杜绝业主靠近电子秤重启或私密操作。对于存在问题的电子秤,在市场管理人员和业主本人的见证下,现场固定证据,撰写现场笔录,扣押作弊工具。

三是现场普法加强宣传,加大行动深度。在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现场普法,向消费者宣传了计量工作的重要性,鼓励消费者提高认识,善于利用市场办公室内的公平秤,对发现可能存在的缺斤短两或计量器具作弊行为,及时投诉举报,以此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通过提高消费者的计量法制意识,进一步营造了市民计量的法制氛围。(鲁利军 吴佳莉)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荣成爱伦湾海水养殖区采用新型彩 ...

  • 南京市锅炉压力容器检验研究院建院4 ...

  • 安徽省铜陵市枞阳县市场监管局强化化 ...

  • 江西省南城县市场监管局加强冷链食品 ...

  • 江西省新余市城南小商品市场充满年味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