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加强网监协作 提升监管效能——青海海东召开2021网络市场监管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

2021-01-26 18:32: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1月21日,青海省海东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全市2021网络市场监管部门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海东市公安局、市商务局、市网信办等9个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了海东市市场监管局等10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印发2020-2021海东市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网剑行动)方案》相关内容。并指出,近几年,各成员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网络市场监管执法,严厉打击网络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共同营造良好的网络市场环境,取得了明显成效。

会议指出,各成员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加强网络市场监管是繁荣互联网经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内在需要;是规范互联网经济秩序,优化营商环境的必然要求;是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客观要求,切实增强做好网络市场监管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坚持结果导向,激发市场活力,向促进数字经济有序健康成长发力,确保网剑行动取得实效。网络市场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就进一步发挥好联席会议制度作用、贯彻落实网剑行动,抓好网络市场监管,提出三点工作要求:一是网络市场主体逐年激增,已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对标网剑重点内容,逐项认真履职,在促进发展与规范秩序之间平衡有度,推动以网管网、依法管网、信用管网、协同管网,充分释放网络市场发展潜力,促进该市网络经济快速健康发展。二是建立健全各项联动机制,全力推动网络市场协同监管。针对线上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违禁品,以次充好、以假充真、侵犯知识产权、恶意诋毁商家信誉、虚构交易、虚假广告、价格欺诈等违法问题,各成员单位要继续在充分沟通协调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联席会议框架下的日常协作机制和工作平台,抓好统筹协调,做到各司其责,畅通联合监管。三是突出靶向性和实效性,真抓实做、有的放矢,扎实开展2021网剑行动。规范网络经营主体资格,保障网络经营活动的可追溯性;严厉查处制售侵权假冒伪劣商品行为、探索建立生产、流通、消费全链接监管机制;整治互联网不正当竞争行为,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坚持正确宣传导向,加大对网络虚假宣传、虚假违法广告打击力度;规范网络合同格式条款,严厉打击其他网络违规行为。

会上,市委网信办,市公安局两个成员单位分别就本部门开展网络市场监管工作做了交流发言。其他成员单位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研讨分析,就如何整合各部门的监管职能优势,进一步健全完善联合监管长效机制提出了建议。

下一步,各成员单位将以联席会议为契机,加强横向联动,依据职责权限和管理程序,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互动有力、运转高效的网络市场监管新格局,逐步建立规范、协调、高效的长效机制。持续强化和落实网络市场监管目标任务,不断提高网络市场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努力营造公平有序、公众满意的网络市场环境。(供稿:青海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三水街道采用“公 ...

  • 2020年江苏乡镇地区共新建电动汽 ...

  • 一汽奔腾T77PRO——全新的SU ...

  • 改造后的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太湖源镇 ...

  • 福建省龙海市正丰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