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2020年12月广西柳州市电梯应急处置工作情况分析

2021-01-25 22:03: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根据广西柳州市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统计分析,2020年12月全市在用电梯数量为16137台,较上月增长257台,处置电梯困人事件84起(其中装修垃圾导致开关门受阻等人为原因23起,电梯停电等外部原因17起,电梯本体故障44起),平均每日发生2.7起电梯困人事件,困人率为0.52%,电梯非困人故障17起,电梯投诉9起,成功解救被困人员192人。维保单位救援到达现场平均用时13.1分钟,现场平均救援时间7.1分钟。

1.按时间段分析:本月电梯困人高发段出现在16:00-20:00期间。

2.按维保单位分析:本月有29家电梯维保单位发生电梯困人事件(在该市备案并开展电梯维保业务的单位共78家)。

3.按使用单位分析:取本月电梯困人率前20名的使用单位。

4.按电梯投入使用年限分析:本月使用年限10年至15年的电梯困人率最高。

5.按到达现场时间和救援时间分析:本月维保单位救援到达现场平均用时13.1分钟,现场平均救援时间7.1分钟。

6.按行政区域分析:本月柳北区、城中区、柳南区发生电梯困人数量最高。

7.按使用场所分析:本月困人多发的使用场所主要集中在住宅、商场超市。

8.案例分析:本月典型案例

案例1:电梯维保单位,在困人处置完成后,应及时消除电梯故障。

12月4日晚上19点25分和22点25分,柳州市某医院电梯连续发生两起困人故障。接到报警后,96111第一时间联系负责该电梯的维保人员前去现场实施救援。在应急处置过程中了解到,由于第一次困人处置完成后,维保人员没有及时消除电梯故障,导致第二次发生困人事件。监管部门对该维保单位进行了约谈处理,要求其规范应急处置流程,故障彻底消除后才能启用电梯,防止2次困人。

96111温馨提醒:

根据《特种设备安全法》第四十五条规定,电梯的维护保养单位应当对其维护保养的电梯的安全性能负责。《电梯维护保养规则》(TSGT5002-2017)第五条第四款要求,维保单位在接到故障后应及时予以排除。该事件暴露出部分维保单位在应急处置过程中工作不够规范,安全责任意识不强等问题,各维保单位应深刻吸取教训,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落实工作职责,防止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

案例2:装修期间,公众应特别注意规范使用电梯。

12月22日下午13点15分和31日20点17分,柳州市某酒店的2部电梯分别发生困人故障。接到报警后,96111第一时间联系负责该电梯的维保人员前去现场实施救援。在应急处置过程中了解到,酒店正处于装修期,两次困人原因均为装修垃圾导致开关门受阻,电梯停止运行。监管部门对该使用单位进行了约谈处理,要求其应当遵守有关安全使用电梯准则,防止困人事件的发生。

96111温馨提醒:

根据《特种设备安全法》第四十三条规定,公众乘坐或操作电梯,应当遵守安全使用说明和安全注意事项的要求,服从有关工作人员的管理和指挥。《广西壮族自治区电梯安全条例》第二十六条规定,乘用电梯时,禁止有危及电梯安全运行的行为。该事件暴露出部分使用单位电梯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强,对安全乘用电梯不够重视,各使用单位和乘客应深刻吸取教训,遵守电梯安全使用说明和安全注意事项的要求,规范乘用电梯,防止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

在此,96111提醒,当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中的信息有变更时,维保单位应在24小时内完成信息变更工作。该事件暴露出部分维保单位在配合平台开展工作上不够主动,应急管理意识不强。各维保单位应深刻吸取教训,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要求落实工作职责,防止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

(张保良 韦勇福)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排污要有“身份证”

  • 别让弹窗广告 成为网络“毒”窗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酒 ...

  • 郑州市两座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正 ...

  •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巍山彝族回族自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