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青海海西州:多举措强化网络市场监管

2021-01-25 23:34:2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加强网络经营活动监督管理,维护网络市场交易秩序,近日青海省海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积极开展网络市场监管工作。

强化登记注册。自《电子商务法》正式实施后,该局按照国家法律法规要求开始受理网络经营者的注册登记业务,并为在电子商务平台开设店铺的经营户核发电商营业执照,引导其依法规范经营。全州各类市场主体经营范围中含“电子商务”“利用互联网销售”“利用互联网进行商务服务”“网络销售”等关键字的市场主体143户,经营地址为网络虚拟地址的市场主体72户。

强化信用监管。构建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提升监管的公平性、规范性、有效性。2020年“双随机”抽查电子商务经营者2家,已将检查结果在“双随机”事中事后综合监管系统进行公示;行政处罚1家并及时将行政处罚信息在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海西)进行公示。

强化秩序检查。依托“青海市场监管网监系统”对全州265家网站,98家网店进行监督检查。检查经营者建立知识产权保护、七日无理由退货以及消费者权益保护制度情况,对侵权行为、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采取措施情况。查看经营者履行商品和服务信息、交易信息保存义务落实情况。加大对包括医疗、药品、食品、保健食品等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密切相关的重点热点领域执法力度。加大查处虚假推介旅游产品、发布虚假广告的违法行为。加强保健品等重点食品监管,严厉查处网络销售假劣食品、药品等违法行为。网上检查网站、网店1631次,实地检查网站、网店200次,督促网站交易平台删除违法商品信息17条,责令整改网站8个,立案查处1家(虚假广告类)。

强化宣传引导。加强辖区内电子商务经营者规范化工作,指导、督促网站主体做到亮照亮标经营,选取伊明电子商务、云朵枸杞等代表性的电商企业,通过电话约谈等方式,广泛宣传《电子商务法》《网络交易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做到亮照亮标经营,规范宣传行为,建立知识产权保护、七日无理由退货以及消费者权益保护制度,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同时,畅通维权渠道,充分发挥12315申诉举报作用,确保投诉有门,赔偿有路,积极受理消费者和企业在网络交易方面的投诉,及时化解涉及网络交易的消费纠纷,保护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供稿:青海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排污要有“身份证”

  • 别让弹窗广告 成为网络“毒”窗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酒 ...

  • 郑州市两座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正 ...

  •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巍山彝族回族自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