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扶贫路上“腊梅”香

2021-01-19 16:35: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林国梅又获奖了!近日,广西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总监林国梅被授予“2020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先进工作者”称号,这是她继2018年获得“全区‘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扶贫)优秀工作队员”和“广西五一劳动奖章”后的又一殊荣。这些年,林国梅不畏艰苦,倾心帮扶南丹县瑶族同胞脱贫致富,像一株腊梅绽放在“中国白裤瑶之乡”,这些荣誉,是对她付出的最好奖励。

主动请缨赴一线

只有4万多人的白裤瑶主要聚居在广西南丹县里湖和八圩瑶族乡,作为“中国白裤瑶之乡”,这里曾经是广西贫困程度最深、贫困面最广、脱贫难度最大的地区之一,精准识别时,处于绝对贫困状态的贫困人口占67%。

愈是困难愈向前。2016年3月,林国梅主动请缨赴扶贫前线,担任南丹县“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扶贫)工作队队长。蜿蜒的山路、破烂的房屋、衣衫破旧的孩子,当地条件的艰苦让林国梅感到吃惊,她暗下决心“一定要完成减贫任务,尽自己的最大努力改变瑶乡面貌!”

为了明晰“作战”目标、实现资源共享、方便人民群众,林国梅绘制了贫困村区域分布网格图,推动成立了县级“第一书记”互助联盟,推动发放第一书记职责“六字卡”,持续开展“巡回大讲堂”,带头开启“第一讲”,并请白裤瑶乡亲现场翻译,让瑶族群众了解党的扶贫政策,坚定群众脱贫决心和信心。

八圩瑶族乡塘浪村原党支部书记符兴贵介绍,贫困村屯基础设施是“硬伤”,该村以前多是土砖房、泥巴路,很多地方没有水喝。林国梅带领各驻村“第一书记”一起想办法,积极争取后援单位资金200万元,连同财政和社会资金2亿多元,全部投入甲坪、塘浪、关西、老圩场等4个定点扶贫村以及八圩瑶族乡的基础设施建设,为稳步脱贫摘帽奠定了坚实基础。

付出换来了收获,在林国梅和扶贫工作队的推动下,南丹县成立了瑶鸡、山羊、生猪、中草药等100多个互助合作社,5000多户贫困户抱团发展,4000多名贫困户劳动力外出务工,实现增收致富。

2016至2017年,南丹县31个贫困村出列,占总数67%;35522人减贫,占总数70%;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底的11.4%降到2.58%。2017年,南丹成为河池第一个、广西第二批整县脱贫摘帽县,林国梅对口联系的5户贫困户也全部脱贫,她带领的扶贫工作队成为全县脱贫攻坚排头兵,获评“自治区优秀扶贫工作队”。

四处奔波为项目

经过多次深入走访调研,林国梅意识到,要改变白裤瑶的贫困面貌,必须制定出完善的长远规划。尽管专业不对口,但作为扶贫工作队长的她还是毅然挑起“担子”,在南丹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与队员们连续多天翻阅资料并开会讨论,编制完成107页的《广西南丹县白裤瑶聚居区“十三五”脱贫发展规划》,提出打造“中国白裤瑶脱贫攻坚样板区”“中国白裤瑶旅游扶贫示范区”“中国白裤瑶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区”“广西贫困山区现代特色农业试验区”“广西白裤瑶石漠化绿色生态区”“广西食品安全创建试点区”等“六个区”的建议。

为了让规划尽快得到审批,林国梅和县领导多次赴河池市、自治区请示汇报,自治区、河池市相关领导也多次作出批示要求专题研究解决,经过3次专题会议审议规划。最终,自治区政府出台了支持南丹白裤瑶聚居区脱贫发展的会议纪要,对白裤瑶聚居区高质量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在林国梅和其他同志的努力下,2016、2017两年,白裤瑶聚居区获得中央、自治区、市、县项目资金的重点倾斜。2017年,南丹县新增易地扶贫搬迁指标1.35万人,获拨资金7.7亿元,并顺利实施总投资13.7亿元的“千家瑶寨万户瑶乡”易地扶贫搬迁开发和旅游开发项目。

“易地搬迁+旅游扶贫”模式带动了群众脱贫,产业发展有效解决了白裤瑶的安居脱贫问题。林国梅还上下奔波,推动南丹县完成食品药品安全示范项目148个,成功创建广西首个食品安全示范县,八圩瑶族乡成为食品安全示范乡镇,南丹县城往日脏乱差的金芙蓉创业街,也变成了秩序井然的“白天农贸+夜市”示范街,为250多户移民搬迁贫困户提供摊位就业。

如今,白裤瑶聚居区已成为南丹县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核心区,是到贵州荔波县跨省旅游廊道的黄金节点,里湖瑶族乡千家瑶寨也被评为“全国美丽搬迁安置区”“中国特色村寨”“河池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特色民俗旅游风生水起,成为以规划系统推进扶贫的典范。

教育扶贫谋未来

“一个孩子的成长成才,将会改变一个贫困家庭今后的命运。”林国梅十分清楚“扶贫先扶智”的重要性,并为此想尽了办法。

“她只身一人,拿着收集整理的视频影像,三番五次找到我,急切诉说着孩子们为了上学所吃的苦。”皇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伍云对寻求帮助的林国梅印象深刻,被林国梅精神所感动的她推动集团捐资50万元,在八圩瑶族乡塘浪村建设了南丹皇氏希望小学,让白裤瑶的孩子们彻底告别破旧校舍,在崭新的教室里快乐地学习。这几年,林国梅和同事们积极争取了300多万元的社会爱心援助资金,帮助白裤瑶聚居区的贫困家庭和贫困学生解决实际困难。

林国梅一心想着瑶胞的孩子,却“忘记”了自己的孩子。在南丹扶贫的700多个日夜里,她自己也记不清有多少次“过家门而不入”,她6岁的儿子几次打电话哭着说“妈妈,我想你啦”,她却将母子深情深藏心中,继续为扶贫工作奔忙。

现如今,白裤瑶聚居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万多名白裤瑶群众住上了联排独栋“天地楼”,也可以到家门口的“千家瑶寨万户瑶乡”旅游景区、八圩扶贫产业园、丹泉特色小镇产业园以及一批扶贫车间就业,实现了与全国、全区同步脱贫致富奔小康,瑶胞的孩子们也就近去崭新的学校就读。

2018年3月收队后,林国梅仍十分关心白裤瑶聚居区的乡村振兴,经常电话回访贫困户,了解特色产业发展情况,为世界白裤瑶(南丹)大健康旅游扶贫产业园等项目出谋划策。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几许真情。”林国梅就这样,用真心真情在扶贫路上展现着一名市场监管干部的风采!

(孔国俊)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0年中国汽车全年累计销量继续 ...

  • ​奇瑞2021款SUV星途TXL

  • 贵州省玉屏侗族自治县进入传统过年食 ...

  • 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种植草莓约333 ...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在辖区内开展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