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创建6座人才“充电站”!江苏省南京市市场监管局让知识产权创新充满活力

2021-01-19 11:19: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将知识转化为成果,让知识拥有“产权”,再对知识产权进行运营,让“产权”在保护中成长、壮大、创新……这一切的一切都离不开“知识产权人才”这一关键性元素。

借助在宁高校的优势资源,江苏省南京市知识产权的人才培训工作近年来取得了长足发展。截至2020年末,该市共有6家高校院所成为了知识产权人才的强力“充电站”,为知识产权行业的发展和创新名城建设筑牢了人才基石。

6家“充电站”成效如何?

目前,南京市已在金陵科技学院、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大学法学院和江苏新结构经济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等6家高校院所建立了知识产权人才培训基地。2020年,这6家基地共完成41个培训班次,培训学员6159人,超额完成了年度培训任务。另外,受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委托,举办了两期“企业知识产权高管培训(南京)班”,共培训410人次;南京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也先后举办了“全市知识产权系统业务培训班、全市市场监管分局知识产权专管员培训班、市场监管系统管理干部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共计3个班次,培训230人次。

人才培养如何“精准提升”?

在6家基地参与培训的对象中,涵盖了企业董事长、总经理、知识产权总监、代理机构负责人、知识产权从业人员、大学生,以及市、区行政管理人员和街道专管员。

从培训班次看,既有针对高新技术企业的高管班、总裁班、高级研修班,也有针对PCT申请、专利挖掘与布局、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标准化内审员和知识产权运营的实务班,还有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健康医药、商业秘密保护等主题开设论坛、沙龙。

从涉及岗位看,受训对象覆盖企业高管、知识产权师、法务人员、专利信息从业人员、知识产权行政管理人员、知识产权执法人员、专利代理师、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从业人员、知识产权专业技术人才等群体。

来的都是各领域中的专业人员,怎样培训才能“精准提升”?南京工业大学基地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随着南京市企业贯标数量的不断增加及产生的积极影响,不少企业纷纷加入贯标的队伍。但是,在推进过程中,他们常常会遇到诸如申报流程不熟悉、文件书写不规范和相关政策不了解等问题,花了时间精力却走了弯路,最后还陷入到没申报成功或者没用好政策的尴尬境地。

针对这些问题,南京市知识产权人才培训(南京工业大学)基地配备了优质师资,来自江苏省发明协会、江苏省专利信息服务中心,专门进行外审的专家,会给学员讲述申报材料的撰写细节;江苏省知识产权局的专家会介绍贯标情况;南京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的专家则会解读贯标优惠政策。此外,授课教师还会精准对接企业需求,为企业答疑解惑,破解各类疑难杂症,极大提高了申报成功率。

培养一名企业家 带动一批知识产权人

在南京理工大学基地的南京市知识产权师能力提升培训班上,一位60多岁的“老学生”在一众学员中格外突出。这位学员姓倪,是一名高级工程师,曾获批一项实用新型专利,并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过近10篇论文。每节课,倪工都提前来到教室温习上课内容,课程中有疑惑时,也会主动找专家和其他学员一起互相探讨。“我参加过各种培训班,自然也会比较,像这样的课程就很实用。”倪工说自己在知识产权方面是新生,几堂课下来,自己在这方面的知识面扩大了不少,也知道从企业层面该如何去管理知识产权了。同时,培训中还认识了有关专家和同行,大家相互交流,可以共同提升企业知识产权的管理能力。

张有成是南京壹进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兼董事长,一直很重视企业的知识产权问题。通过培训学习,他直言自己对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构建、专利布局、组织管理、运用保护方面,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和理解。“所以说知识产权人才的培养,要从顶层做起,要在企业内部实现自上而下的关注。”2020年,他作为“现身说法”的主讲人,走进了金陵科技学院基地开办的“南京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知识产权培训班”,向同行们分析行业发展趋势,分享自己发展企业的感受,尤其是信息技术领域知识产权的要点,实现了培养一名企业家,带动一批知识产权人的目标。

南京康尼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机电核心技术研究和应用的创新型企业,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及多家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先后参加了培训班的学习。随着企业顶层管理者知识产权意识的增强,康尼机电成立了由公司总裁、总工程师、技术中心副主任、知识产权主管等人组成的知识产权管理委员会。集团总裁担任知识产权管理委员会主任,是公司知识产权的第一责任人。目前,康尼集团三大核心技术已经全面突破国外专利壁垒,并实现了核心专利国际全地域布局。(供稿:江苏省南京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在辖区内开展 ...

  • 荣登新年礼物榜单 波司登如何逆袭出 ...

  • 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以特区精神开创市场 ...

  • 用智慧种好“质量黄果树”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