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800多万元 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发布2020年度12315数据分析

2021-01-18 19:49: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熊至娟 何正君)2020年度,南宁市市场监管局12315中心共接到各类来电、来函、来访、语音留言、互联网转办138162件,同比增长1.7%。其中,解答消费咨询96434件,同比减少7.9%;消费投诉24759件,同比减少6.8%;群众举报16969件,同比增长266.3%;诉转案240件,同比增长98.4%;立案1092件,同比增长163.1%;共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817.86万元,同比增长68.9%。

图一:2020年度受理情况

图二:2020年度与2019年度同比图

据了解,2020年,消费投诉总量较去年有所减少,主要有两方面原因:客观原因是2020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市场和消费信心受到一定冲击,尤其是2020年年初疫情防控形势较为严峻的时期,消费活动锐减,造成消费投诉数量整体有所下降;主观原因是疫情防控新常态下,市场监管部门着力推动维权关口前移,在部分行业选取有条件的企业发展为全国12315平台在线消费纠纷解决企业,鼓励诉前和解并提供指导,从源头减少消费投诉。

2020年,举报量较去年数量激增,一方面,由于在2020年1-3月期间因疫情引起防疫物资、生活物资价格大幅上涨,造成关于哄抬价格等问题的举报量短时间内急剧增加,其中部分举报针对的是同一商家,存在重复举报的情况;另一方面,全国12315平台自2019年12月底启用,2020年以来,消费者通过该平台自行登记举报9309件,占总举报量54.9%。

一、咨询分析

2020年度,解答消费咨询共96434件,其中非市场监管业务86984件,占咨询总数90%,主要涉及房地产、教育培训、环境污染、金融服务、医疗美容、劳资纠纷等其他行政部门职责的问题;与市场监管业务相关的有9450件,占咨询总数10%,主要涉及食品安全、公平交易、投诉举报处理、市场规范管理、广告监督管理等。从数据上看,非市场监管业务咨询量占比仍然较大,从侧面反映出12315热线的覆盖面较广,为广大群众所熟知,承载了广泛普及法律法规、教育并引导消费者依法维权等更多的社会服务功能。

二、投诉举报分析

1.商品类

2020年度,商品类投诉举报排名前十位的是:一般食品、房屋、家居用品、交通工具、烟酒饮料、农资用品、通讯产品、服装鞋帽、医疗器械、化妆品。其中,一般食品、交通工具的投诉量较去年略微下降,投诉增长快的是房屋、家居用品和服装鞋帽,同比增长率分别为210%、115%、44.5%。

图三:2020年度商品类投诉举报前十名

(1)一般食品类投诉在商品类投诉举报占比最多,主要集中在质量、食品安全方面,反映食品包装不规范、食品含异物、变质过期等问题,主要涉及超市、小型食品经营店以及餐饮店。据调查分析,食品行业是职业索赔人的“重灾区”,因小规模的食品经营者经营管理水平不高,法律意识不足,职业索赔人往往抓住其食品标签标识不符合规定,销售过期食品等问题进行投诉,以达到高额索赔的目的。

(2)房屋类投诉较为突出,商品房作为消费者生活消费中的大额商品,投诉问题主要集中在房屋合同纠纷、广告宣传与实际交房不符、开发商延迟交房和商品房价外加价问题等。房地产行业投诉多发易发,究其原因主要有:一是购房者与开发商地位不平等,开发商诚信观念和服务水平有待提升;二是购房者普遍缺乏房地产交易知识,法律意识淡薄,风险防范和处理问题能力不足,其合法权益容易受到侵害;三是企业的维权主体责任感不强,在解决商品房纠纷时不积极配合,调解难度大。

(3)家居用品类投诉主要以家具、厨房用品为主,主要反映产品的环保等要求不达标,气味大;三包期内商家不履行三包义务;订制产品未达到约定要求不予退换货;交付订金后不予退订金;产品质量存在以次充好、假冒知名商标等行为。家居用品与消费者生活密切相关,投诉量大幅增加,反映出该行业商品质量和售后服务水平还有待提升,将通过加强抽检、消费投诉公示、诉转案等措施加强监管。

(4)交通工具类投诉主要反映销售过程中,部分经销商不提供车辆出厂合格证、不退定金、强制搭售、承诺不兑现、加价提车、拖延退款等;汽车使用过程中,三包期内车辆出现发动机抖动、漏油、变速箱异响、车身漏水等质量问题;维修售后过程中维修技术差、换件价格不透明、配件只换不修、不提供首保等。

(5)通讯产品类投诉主要反映节假日期间,一些商家以免费抽奖、送礼品为幌子,诱骗消费者办理贷款或预存费用,且未按约定返还话费。2020年以来,南宁市市场监管局12315中心已通过多次发布提(警)示和消费投诉信息公示等措施,提醒消费者加强自我防范,不要轻信商家所谓“免费”“中奖”等宣传,如消费权益受到侵害及时维权。

2.服务类

2020年度,服务类投诉举报排名前十位的是:餐饮和住宿服务、文化娱乐体育服务、美容美发洗浴服务、停车服务、制作保养和修理服务、教育培训服务、租赁服务、卫生保健社会福利、互联网服务、物业服务。其中,文化娱乐体育服务、停车服务投诉量较去年分别减少了42%、69%,餐饮和住宿服务、美容、美发、洗浴服务较去年增加了134%、59%。文化娱乐体育服务投诉主要集中在健身行业,受经济大环境影响,部分健身房经营不善关门停业,但数量及产生的影响较去年相对减少,未发生群体性维权事件,矛盾趋于缓和。餐饮和住宿、美容美发洗浴服务投诉绝大部分集中在下半年,说明疫情防控常态化之后,消费有所回温。停车服务投诉数量大幅减少,一方面是因为疫情因素减少出行,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价格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取得一定成效,市场主体守法经营意识不断提升。

图四:2020年度服务类投诉举报前十名

(1)餐饮和住宿服务类长期以来都是消费者反映较多的问题,主要反映退房纠纷、房间卫生不达标、入住环境安全保障不足,以及节假日期间部分商家限制团购券或优惠券使用,存在临时加价、擅自变更服务内容、虚假宣传等问题。

(2)文化娱乐体育、美容美发洗浴服务投诉主要反映退费难、团购优惠兑现难、商家虚假宣传、违反承诺约定,商家甚至关门不再营业,以及收费不合理、优惠“缩水”等。

(3)停车服务类投诉主要反映一些停车收费点未价格公示,节假日收费标准不够明晰等。

(4)互联网服务主要反映资费问题,包括运营商擅自开通或者改变增值服务,存在套餐资费不明确、不合理、错扣、乱扣费等情况;流量问题,存在运营商擅自开通或改变流量包、流量扣除不透明、多扣流量等情况;信号问题,主要有通话信号差不稳定、打电话无法接通、上网信号差或无故中断等;升级转网,运营商强制要求用户换卡或拒绝升级转网;信息保护问题,消费者个人信息被随意泄露,经常收到广告或诈骗等垃圾短信等。

(5)物业服务成为2020年消费者投诉新热点,物业投诉纠纷投诉数量不断增加,主要反映房屋质量出现问题时,开发商与物业公司互相推诿、物业公司收费项目不明确、物业公司服务不按合同执行等问题。

3.违法问题类

2020年度,举报违法问题排名前十位的是:广告违法行为、食品问题、价格违法行为、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违反登记管理行为、产品质量违法行为、商标违法行为、不正当竞争行为、违规收费行为、特种设备违法行为。

图五:2020年度违法问题前十名

从违法问题数据可看出,广告违法行为高居榜首,问题较为突出。目前,网购已成为消费者购物重要渠道,线上广告问题日益突出,主要反映商家发布的广告涉嫌虚假宣传或夸大宣传,欺骗和误导消费者,尤其在食品、药品、保健品、医疗器械等广告中尤为明显,涉及各大APP、微信公众号、直播带货等多个互联网渠道。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以特区精神开创市场 ...

  • 用智慧种好“质量黄果树”

  • 浙江章华致力科技创新 不断提升企业 ...

  • 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柳州工务 ...

  •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坪山监管局助力坪山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