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湖南省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疫情防控新闻宣传工作写实

2021-01-13 17:19:3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疫情就是命令,舆论场也是主战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湖南省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疫情防控新闻宣传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迅速响应,闻令而动,承担起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使命任务,坚持正面发声,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正能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

敏锐行动,迅速进入状态

疫情突如其来,考验的是科学应对的反应力和召之即战的战斗力。

宣传普及科学有效的防疫知识,是打赢抗击疫情阻击战的重要保障。2020年1月23日,该局在“永州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转载发布防疫科普文章《发热咳嗽怎么办?哪种口罩更管用?板蓝根和熏醋有用吗?权威解答来了!》,打响了疫情防控科普宣传的第一枪。2020年1月23日晚,连夜制定《关于规范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相关商品销售行为的提醒告诫书》,2020年1月24日大年三十在市内主流媒体发布,并在永州电视台永州新闻联播栏目后有声录播。

2020年1月25日大年初一,该局组织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调度会,迅速成立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7个工作组,专门设立宣传工作组在新闻宣传与应急管理科,推进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相关科室队所“全员停休、全员参战”,按要求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全面投入疫情防控一线作战。

新闻宣传与应急管理科在仅有2人的情况下,不仅承担“永州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微博、头条号等平台的审核编辑、红网“问政湖南”“百姓呼声”“消费维权”和“问政永州”“今日永州”等平台的舆情监测回复工作,还有采写任务。为了及时发布全市市场监管疫情防控动态,回应群众关切,他们不分昼夜敲击键盘,“5+2”“白+黑”是常态……

聚焦抗疫,唱响疫情防控“最强音”

新闻宣传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市场监管领域防控举措等,坚持正确导向,强力主动发声,加强与中央、省、市新闻媒体平台沟通协调,努力唱响疫情防控“最强音”。

该局先后在永州电视台、红网等主流媒体发布《关于规范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相关商品销售行为的提醒告诫书》《致全市食用农产品交易市场开办者和经营户的一封信》《永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疫期间24小时营业(值班)药店名单》《永州市市场监管领域第一批典型案例通报》《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监督典型案例通报》等,宣传强化疫情防控措施,营造群防群治良好氛围,有力震慑违法犯罪分子。通过移动平台发送疫情防控手机提示短信7658条。

采写《永州市市场监管局大年初一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调度会》《春节假期,永州市场监管人积极防控疫情,他们有最美的“敬业福”!》《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多举措加强疫情防控宣传》等疫情防控报道17篇,在各级媒体上稿78条。疫情以来,在“永州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头条号和局官方网站共发布疫情防控信息540条,其中,审核编辑市本级疫情防控动态155条、各县区市场监管疫情防控动态211条,转载发布疫情防控方针政策信息76条、疫情防控科普知识93条、辟谣信息5期。

加大外宣,讲述市场监管抗疫好故事、好做法、好典型。策划推出永州战“疫”最美市场监管人14期,其中9期在中国质量新闻网发表,该局12315工作人员欧阳萱先进事迹被湖南省市场监管局选送在市场监管总局微信公众号“市说新语”发表。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有10个案例入选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典型案例,推送的祁阳县市场监管局查处顺意海鲜水产店非法交易野生动物案例被人民日报选用。《永州市发出首张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非无菌)生产应急备案凭证》被学习强国采用。《堡垒筑在最前沿 卫士集结守潇湘——永州市场监管系统党员干部疫情防控速写》《永州市市场监管局实行挂图作战 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等原创稿件在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市场监管报网等媒体网站发表,为疫情防控宣传舆论融入更多暖色调,营造众志成城、全力抗疫的浓厚氛围。疫情以来,各级媒体共刊发该局疫情防控相关稿件410条,其中,中央媒体发表74条(含“学习强国”平台刊发3条),省级媒体发表151条,市级媒体发表185条。

线上线下,积极主动回应群众关切

与网信办建立信息互通机制,每天监测“问政湖南”“问政永州”“今日永州”等网络问政平台,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做到及时掌握、及时核实、及时回应。疫情以来,监测并有效处置舆情97件,积极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其中,对永州某自媒体发文反映辖区某公司销售三无口罩一事进行核查处置,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3万余元。畅通消费者维权渠道,共办结咨询、投诉、举报31536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016.37万元。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在这场疫情防控“大考”,永州市场监管铁军以一个个忙碌的身影、一篇篇真实的报道、一份份亮眼的成绩,打好疫情防控宣传引导“主动仗”,把初心和使命书写在抗疫一线,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以优良作风和过硬本领答好了市民满意的“疫情考卷”。(永士坚)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坪山监管局助力坪山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婴幼 ...

  • 东方雨虹:永怀感恩之心,做有温度有 ...

  • 安徽省全椒县为大面积错季大棚瓜菜种 ...

  • 江苏连云港港集装箱码头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