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陕西安康市市场监管局:标准铸就品质 示范引领发展

2021-01-13 19:05: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刘艺文 李倩) 在陕西安康市市场监管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安康市2020年标准化管理工作充分发挥标准化在引领产业创新、统筹城乡发展、加强民生保障、规范社会治理、深化改革开放中的技术支撑作用,加快建立和完善安康市重点产业标准体系,以标准提升质量,以标准引领行业,以标准推动该市经济较快发展。

农村农业等标准化试点项目以六优两良通过考核验收

在该局的指导帮助下,“陕西宁陕县全域旅游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国家级)”以96分的高分通过国家考核组考核验收;瀛湖桥兴村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项目三年来,建立了本村标准体系,制定了20余项标准,全面完成了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任务,以优秀成绩通过考核验收;旬阳薛家湾村、汉阴堰坪村两个省级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项目按照标准化试点工作方案要求全面完成第二年度建设任务,以优秀成绩通过省局年度考核;旬阳拐枣、岚皋瓜蒌、汉滨绿茶三个省级农业标准化试点项目全面完成第一年试点工作任务,分别以一个优秀、两个良好的成绩通过省局年度考核;汉阴行政审批局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以群众满意就是我们的工作目标”为标准,建立健全服务标准体系,在两年内制定了255项内部标准,完成了试点任务,成为该市第一个政务服务单位,并顺利以优秀通过省局评估验收。

发挥标准化在现代农业和乡村振兴的示范引领作用

2020年新增“安康市石泉县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为第四批全国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项目。“石泉池河镇明星村人居环境整治标准化试点”为第二批省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标准化试点项目。目前,该市已建成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项目16个,省级项目17个;正在建设的国家级标准化示范项目1个,省级项目6个。

积极推进标准体系建设

2020年,《陕西新社区工厂》《地理标志产品 平利绞股蓝》两个标准通过省局立项,成为省级地方标准在研制项目。为建立健全安康市富硒产业标准化体系,安康市市场监管局与安康市富硒产业发展办公室、安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安康市农业农村局、安康市林业局联合印发《关于印发安康市富硒产业标准体系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安富硒办发[2020]26号)文件,并持续推进标准的制修订工作。2020年经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同意审定了《易地扶贫搬迁社区管理服务规范》《土壤硒含量分类》《富硒资源划分技术规范》《富硒茶标准综合体》《多鳞白甲鱼(钱鱼)养殖技术规程》《鳙鱼(花鲢)养殖技术规范》6项安康市地方标准,进一步完善了安康富硒产业标准体系。

积极推进团体标准、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增强企业法制意识

安康市市场监管局通过组织开展宣贯《团体标准管理规定》活动、印发文件等方式,要求社会团体要严格按照要求,科学严谨地制定团体标准,积极推动团体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发挥标准引领作用。2020年,安康市市场监管局指导安康市茶叶协会和安康市富硒产业标准化学会制定了《安康富硒绿茶》《安康富硒红茶》《安康富硒白茶》《安康富硒黑茶》四项团体标准,为安康市创建安康富硒茶品牌夯实了技术基础;指导安康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制定了《安康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建设规范》《安康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认定规范》两项团体标准,并得到了中央统战部、陕西省统战部的高度认可。

同时,为提升各县区局标准化工作人员标准化知识和管理水平,进一步做好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公开声明工作,安康市市场监管局召集县区局标准化工作分管领导和标准化工作人员及部分重点企业标准化工作人员进行了标准化知识培训,对县区局督促指导企业开展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工作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省局《关于2020年第三季度企业自我声明公开标准抽查情况的通报》显示,安康市三季度公开企业数量较上季度增长34.72%(全省平均6.21%),公开标准数量较上季度增长30.94%(全省平均5.12%)增速居全省第一。截至目前,共有999家企业上报1481项标准涵盖2006种产品。

认真组织、精心策划“世界标准日”宣传活动

2020年10月14日是第51届世界标准日,世界标准日的宣传主题是“标准保护地球”。为做好世界标准日的宣传工作,安康市市场监管局邀请陕西省市场监管局联合石泉县人民政府,结合石泉县两个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在石泉县池河镇明星村举办了“世界标准日宣传周暨石泉县农村综合改革(国家级)、人居环境整治(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启动大会”,营造了全社会知标准、懂标准、用标准的浓厚氛围,推动标准化工作深入人心、融入生活。

标准化是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安康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推进标准化,不断丰富完善安康市相关产业标准化体系建设,抓好标准实施,切实以标准化引领推动安康市高质量转型发展,助力“西北生态经济强市”建设。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市场监管系统“ ...

  • 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各级市场监管部 ...

  • 北京超市发各门店加大生活必需品备货 ...

  • 重庆一工厂内工人在生产自动变速器油 ...

  • 四川省华蓥市引导企业开办“乡村微工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