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山东蓬莱加快推进标准质量品牌知识产权一体化建设

2021-01-07 10:13: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标准引领发展 叫响“好品蓬莱” 

——山东蓬莱加快推进标准质量品牌知识产权一体化建设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0年,山东烟台市蓬莱区以标准引领发展,建设“好品蓬莱”,统筹推进标准、质量、品牌、知识产权一体化建设,努力夯实质量发展基础,不断扩大蓬莱品牌矩阵,叫响“好品蓬莱”,全区5个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通过验收,5家企业荣登2020年度山东省高端品牌培育企业名单,1家企业获评山东首批分餐制示范单位并参与制定了山东省地方标准《餐饮业分餐制设计实施指南》。目前,蓬莱共创建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1个、国家级标准化示范试点8个、省级标准化项目21个、中国名牌产品5个、山东名牌产品43个、山东服务名牌6个、山东优质品牌9个、山东知名品牌1个、山东省高端品牌培育企业7家,涌现出1个山东省省长质量奖、2个烟台市市长质量奖、1个烟台市质量贡献奖,连续5年在烟台市质量工作考核工作中位列A级。

夯实质量基础,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力实施质量强区战略,将质量工作摆到区委区政府重要议事日程,从2016年以来,连续4年将质量强市创建工作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纳入全区科学发展考核,成立了由市长挂帅、31个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质量强市和名牌战略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出台《蓬莱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工作方案》,并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全市质量状况进行评估,用“诚信仙境,匠心蓬莱”的城市质量精神增强文化引领,营造了党委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注质量的良好氛围。立足城市定位和产业特点,按照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标准,全面加强质量核心能力建设,优化检验检测平台资源,建成检验检测机构18家,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10家,实现食品、环境、机动车、建材、卫生疾病等检验项目全覆盖。

突出标准引领,打造蓬莱标准体系。出台制定《蓬莱区全面推进标准化战略的实施意见》,引导重点企业对标国内外先进生产技术和标准,推动企业参与制修订各类标准,打造“蓬莱标准”体系。制定发布蓬莱美丽乡村、葡萄标准化、海洋水产养殖等地方标准28项,打造1个省级肉鸡标准创新平台;编制三个地方性旅游服务标准体系,建立涵盖314项标准的体系框架,起草《铸石耐磨球阀》和《铸石耐磨闸阀》两项行业标准,填补国内铸石行业相关标准的空白;15家企业参与制定国家标准10项,19家企业产品采用国际标准证书,2020年3月,蓬莱八仙居宾馆参与制定山东地方标准《餐饮业分餐制设计实施指南》。鼓励辖区内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标准化试点建设,促进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协调发展。去年9月,山东民和牧业股份有限公司承担的肉鸡标准创新平台(蓬莱)、蓬莱区墓园服务中心承担的蓬莱殡葬服务业标准化试点、烟台市田十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承担的蓬莱田家四姐妹农村电商服务标准化试点等共计5个试点项目通过省级验收。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建有国家级标准化示范试点8个,省级以上标准化试点项目21个,增强了产业转型升级的质量支撑。

深化品牌建设,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牢固树立“品牌就是竞争力”的观念,出台《关于实施“品质品牌”战略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增强重点品牌培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着力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去年5月,中粮长城葡萄酒(蓬莱)有限公司、蓬莱中柏京鲁船业有限公司、蓬莱超硬复合材料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荣登2020年度山东省高端品牌培育企业名单。截至目前,累计认定中国名牌产品5个、山东名牌产品43个、山东服务名牌6个、山东优质品牌9个、山东知名品牌1个、山东省高端品牌培育企业7家,涌现出1个山东省省长质量奖、2个烟台市市长质量奖、1个烟台市质量贡献奖。

实施知识产权保护,打消企业“后顾之忧”。全面实施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服务“四大工程”,打造最优创新生态环境。截至去年底,全区有效发明专利总量达330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7.96件。成立了烟台市蓬莱区知识产权维权援助蓬莱分中心和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蓬莱调解工作室,完善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服务和保护网络,有效降低企业维权成本。依法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维护良好的市场经营秩序,塑造一流营商环境。(侯敏 韩玉斌)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第四十四期 陈吉海:传承中药经典古 ...

  •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市场监管所对辖区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进口冷链 ...

  • 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实现新年经济开 ...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普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