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西新余交出营商环境 “四再”成绩单 致力打造全省办事最方便城市

2021-01-06 09:45: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0年,江西省新余市市场监管局围绕“打造全省办事最方便城市”的目标要求,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一照含证”改革,提高市场准入便利化水平,实现再提速再提质再提效,用更优的营商环境、更好的准入服务,激发市场活力,吸引各类企业投资兴业,交出营商环境“四再”成绩单。

效率再提升

对标外地先进经验做法,优化开办企业流程,压缩开办时限,便利市场准入,进一步提升企业开办效率。

压缩企业开办时限。通过进一步精简和优化企业开办的设立登记、公章刻制、发票申领等环节的办理流程,将企业开办时限由原来的2个工作日,整体压缩至1个工作日,即设立登记0.5个工作日,刻章和申领发票同步进行,均为0.5个工作日。

实行首套印章免费。配合公安部门落实开办企业享受200元/套的免费印章服务政策。2020年12月31日,江西新辰心理咨询有限公司在市场监管登记窗口领取了《新开办企业首套章200元免费券》,凭此券免费刻章,标志着免费印章服务政策在新余市落地。

实现登记全程网上办理。在企业名称环节,严格落实取消名称登记预先核准改革要求,建立企业名称网上自主申报制度,有效解决企业的取名难、取名烦问题。在设立、变更、注销登记环节,依托江西省企业登记网络服务平台,全面实现企业登记全程网上办理,申请人通过互联网足不出户即可办理登记业务、申领营业执照。

体系再完善

2020年12月,市委办、市政府办出台《新余市强化知识产权工作方案》,标志着全市知识产权保护体系进一步完善、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

知识产权创造。2020年,注册商标量为10257件。专利申请量达4280件,同比增长65.51%,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达521件,同比增长100.4%;专利授权量2126件,同比增长90.33%,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达62件,同比增长14.8%。全市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3.83件,稳居全省前三位。

2020年,两项专利获得第四届江西省专利奖,全省共10项专利获奖。分别是赣锋锂业“一种从锂辉石提锂制备单水氢氧化锂的方法”、沃格光电“具有消除静电的高阻层的触控显示装置及其制备方法”。

知识产权保护。严格依法行政,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行为。2020年立案查处商标专利案10起,其中打击专利“黑代理”案3件、专利侵权案1件、假冒商标案6件,处罚金额近60万元。

知识产权运用。帮助企业通过专利质押、商标权质押以及专利商标混合质押等方式获得资金支持,将无形资产“变现”,实现“知本”向“资本”的转变。2020年全市企业完成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1.15亿元。其中,江西赣锋锂业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农业银行,以企业3个商标以及5项专利混合质押,成功质押融资1亿元,系全市首笔“商标+专利”混合质押融资。这笔贷款的投放,是新余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一个新突破、一个里程碑,为破解融资难题、助力企业发展探了新路、开了先河。

监管再发力

以更大力度加强监管执法,始终保持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及食品药品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先后组织打击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防疫物质专项整治行动、落实食品药品“四个最严”要求专项行动等整治行动,坚持有案必查、违法必究、追根溯源、从严打击,查办了一批有影响力的大案要案。

着力优化执法方式,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最大限度减少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过多干预。建立完善“一单两库”(“一单”为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两库”为市场主体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在市场监管领域全覆盖。2020年,共开展双随机抽查34次,抽查事项35项,检查各类市场主体1114户,检查结果全部向社会公开。

坚持包容审慎监管,推出江西省首份市场免罚清单,明确37种市场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免予行政处罚,建立起柔性执法、包容审慎监管机制。2020年,共对7家企业的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免予处罚,免罚金额50万元。

改革再深化

2020年4月,在全省率先推行“一证含照”改革,并于4月8日颁发全省首张“一照含证”营业执照。11月,推行“一照含证”集成改革,开通“一证含证”集成平台,将分散在全市各部门82项许可事项纳入改革范围,实现“证照联审联办”和“ 一网通办”。目前已有51项行政许可事项(应纳事项82项)纳入“一照含证”平台集成办理,占应纳事项的62%,预计明年2月下旬可全部纳入。通过推行这项改革,实现证照同时受理、同时办理、同时发放,企业按一份清单要求交齐材料即可申请营业执照和相关许可,实现市场主体办营业执照“最多跑一次”、办许可证“一次不跑”。

短短一年不到的时间,“一照含证”改革成为新余优化营商环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亮点举措,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新余市市场主体不减反增。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全市各类市场主体总量达90629户,同比增长10.07%。

新余“一照含证”改革的经验做法获得中央、省主流媒体的广泛报道,获得中央深改办、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国办要闻》专门刊登新余市“一照含证”改革信息。(江西省新余市市场监管局 彭小毛)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淮北市渠沟镇实施“一村一品 ...

  • 东风汽车悬架弹簧工厂新年上班第一天 ...

  • 贵州省黔西县协和镇以“企业+合作社 ...

  • 新疆阿勒泰市打造馕文化产业园

  • 广西南宁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医疗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