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西安市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市级大厅 打造营商环境“西安品牌”

2020-12-30 16:16: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李倩) 近日,陕西省西安市印发《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市级大厅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着力打造“审批项目最少、收费标准最低、办事效率最高、服务水平最优”的营商环境“西安品牌”。

41710bd8b8444815bf042bb59a6485c7

西安高新区综合服务大厅内,工作人员正在办理业务

不断规范政务服务事项管理

有效压减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

《通知》指出,不断规范政务服务事项管理,实施清单式管理。每年编制全市统一的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并向社会公布。清单以内的政务服务事项,应制定办事指南,逐项明确事项名称、设定依据、受理条件、办理层级、实施部门、办理程序、实施范围、办理期限。不得以备案、登记、注册、年检、年报、认定、认证、审定等方式变相设定行政许可事项,切实做到“清单之外无审批”。

按照“审批事项最少”要求,“整链条”持续推进简政放权。对于明确取消的政务服务事项,市级相关部门一律不得再实施审批;对于市级下放的政务服务事项,承担原审批职能的市级部门应明确审批标准,指导事权承接单位开展审批业务;对于委托的政务服务事项,要限期签订委托书,理顺事权关系,确保事权下得去、接得住、办得好。

市级相关部门要以落实国家及陕西省、西安市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为重点,大力降低企业运营成本、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有效压减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实现“收费标准最低”。各项惠企政策以及办理流程要在西安政务服务网对外公布,并在市政务大厅开设综合咨询服务窗口。

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

建立市级行政审批联席会议制度

事项统一进驻。凡涉及行政相对人需要提交办事材料的政务服务事项,按照“应进必进”的原则,进驻市级大厅受理。部门设置的专业大厅,应在市政务大厅设立综合窗口。已实现全程网办的事项,应当在市政务大厅提供线下服务通道,统一实行“一窗受理、一次告知、一网通办、限时办结”政务服务模式。对于暂未纳入进驻市级大厅工作范围的政务服务事项,相关部门要认真研究,条件成熟一批、及时进驻一批,市行政审批局做好相应的保障工作。

进驻市政务大厅的政务服务事项,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原则,推行无差别受理。

设立行政审批处(室)的市级部门,其审批业务和审批人员要向行政审批处(室)集中,审批人员进驻市政务大厅审批专区集中办公;没有设立行政审批处(室)的市级部门,应根据其所承担的行政许可及关联事项,选派若干业务骨干,由一名处级领导干部(部门充分授权的“首席代表”)牵头负责,进驻市政务大厅审批专区集中办公;对年度办件量较小的事项,采取“留事不留人”的方式进驻市政务大厅,职能部门专人对接,综合窗口统一进行收件、出件。各部门进驻市政务大厅工作人员应保持相对稳定,原则上1年内不作替换。

建立市级行政审批联席会议制度,确保“办事效率最快”。

着力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

优先使用电子印章和电子证照

提高政务服务事项网办深度,进一步提升全程网办和“零跑动”政务服务事项比例。并完善政务信息归集、共享、交换和应用机制。在受理政务服务事项时,应当优先使用政务服务共享数据,可以通过信息共享获取的相关数据资料,不得要求企业和群众重复提交。

依托西安政务服务网,汇聚市级部门政务服务APP资源,完善扫码乘车、预约挂号、社保服务、生活缴费等服务内容,依法依规实现人脸识别、统一认证等功能,打造集成、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掌上办事平台。

加强电子印章和电子证照在政务服务中的推广应用,在市场准入、社会事务、工程建设等领域涉及的政务服务事项办理中,优先使用电子印章和电子证照,实现“网上申请、在线预审、线上盖章、线上出证”。

探索建立“跨区通办”奖励机制

推进同一事项在全市无差别受理

系统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市级有关部门要按照“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的要求,进一步压缩行政审批自由裁量权,推进同一事项在全市实行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

探索建立“跨区通办”奖励机制。在统一受理标准的基础上,引导鼓励区县、开发区积极实行“跨区通办”,进一步降低企业和群众办事成本。探索建立服务奖励机制,通过市级统筹,对“跨区通办”中代收件量大、服务满意度高的区县、开发区,予以适当奖励。

要按照“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和“全生命周期”服务理念,以办好企业和群众眼里的“一件事”为目标,不断优化审批流程、精简办事材料、加强信息共享、推行集成服务。以“出生一件事”“交房即交证”“一业一证”等领域改革试点为突破,聚焦企业和群众关心的痛点和难点,在市级层面推出10项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举措。

同时,不断改善政务服务软硬件水平。健全完善市级大厅定期培训机制,不断提高审批人员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市级大厅窗口工作人员通过服务外包方式统一聘用,加强窗口服务规范化、标准化、礼仪化,持续提升窗口服务品质。按照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工作需要,尽快完善市级大厅的空间布局和服务功能。市级相关部门要对照各自工作职责,持续推进“一门、一网、一次”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使企业和群众获得更多实惠和便利。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铜陵市枞阳县市场监管局工作人 ...

  • 广西北部湾港2020年集装箱吞吐量 ...

  • 记全国劳动模范、国网雄安新区安全总 ...

  • “耕海1号”海洋牧场综合体平台项目 ...

  • 曲美家居欲引领一场新材料革命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