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桦南县市场监管局精准监管冷链食品 用心织密疫情防控网

2020-12-29 19:38:3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慎终如始做好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桦南县疫情防控工作,消除疫情传播风险、阻断疫情传播渠道,桦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持续对冷链食品进行风险隐患排查,严格规范冷链食品经营秩序,筑牢全县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网,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图片

强化风险排查,摸清底数实情。该局以进口、生产加工、冷链运输、末端销售等环节为重点,持续对全县食品经营环节和第三方冷库进行摸底排查,建立冷库分类、冷链食品经营业户、农贸市场冷链经营摊位3类监管台账,实时更新数据,通报防疫部门。截至目前,全县已累计排查冷库212家次,农贸市场涉冷摊位1248家次,海鲜店134家次,商超2600余家次。

强化冷链检查,落实防控制度。该局执法人员以涉冷从业人员个人防护和环境监测消杀为重点,加强环境及从业人员管理。要求必须建立从业人员实名制管理台账,落实佩戴口罩、手套、穿工作服等防护措施。同时,加大现场检查和索票索证工作检查力度,督促市场开办者、食品生产经营者索取海关报关单、入境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报告、消毒证明等相关材料。凡是不能提供的,一律不准上市销售。

强化应急处置,及时化解风险。按照黑龙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疫情防控组《关于持续做好冷冻冷藏环节风险防控排查工作的通知》和相关禁查通报要求,该局及时落实相关部署,在7月份开展了“厄瓜多尔冰虾”和“大连海鲜”的应急专项检查巡查,先后检查全县涉及冷链食品的167家经营单位8次,检查相关经营单位1336次,未发现风险隐患。 

强化部门协作,形成监管合力。为切实强化全县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坚持“人、物同防”工作要求,该局加强与疾控、公安等部门的密切合作。自8月6日至今,连续20周对冷链从业人员、设施、环境等进行抽检和巡查。截至目前,已对冷链风险监测排查2100余次,核酸检测从业人员456人次、产品371批次、环境及设备57项,结果全部为阴性。

强化防控策略,建立熔断机制。根据全国冷链食品疫情情况的变化和复杂态势,按照桦南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该局及时改变冷链食品管控措施,建立了熔断机制。11月16日,县域范围内全面禁止购进经营国外进口冷链食品。对已购进的冷链食品,联合疾控部门核酸检测合格后,下架封存300余千克。

强化宣传培训,增强防控意识。为切实强化市场主体防控意识和责任,该局共对冷链食品经营单位及从业人员38人进行了集中约谈培训。对全县生鲜、冷冻畜禽肉、水产品等冷链食品经营者进行了3次集中培训,累计培训相关单位312家,人员600余人次。通过“美丽桦南”、各类微信监管群发送工作要求220余条次,开展舆论引导和正面宣传,普及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知识。(供稿: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桦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凌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曲美家居欲引领一场新材料革命

  • “新时代骄傲”2020年度线上活动 ...

  • 中国汽车产销连续多年位于全球首位

  • 海南4家离岛免税店总销售额超过31 ...

  • 福建省龙海市金旺旺食品有限公司大胆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