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苏省计量惠民示范区”落户徐州

2020-12-24 15:10:0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计量是百姓关心和政府关注的重要民生领域。一直以来,江苏省徐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始终将其作为为民谋福、改善民生的重点工作紧抓不放。12月21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正式发函确认评价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为“江苏省计量惠民示范区”。

超市里称生鲜的秤准不准;家里水表、电表、燃气表走得快不快;加油站的加油量足不足……百姓的衣食住行都与计量密切相关,而集贸市场的电子秤、医疗机构的医用计量器具准不准,小到影响几元钱菜金的出入,大则关乎到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全。

“江苏省计量惠民示范区”能给百姓生活带来什么便利:

营造公平计量的市场环境

集贸市场电子秤、出租车上的计价器、加油站加油机、私家车上的前后侧方雷达、交警手中的酒精探测仪,眼镜店、餐饮饭店、商场超市等建成的诚信计量示范单位占行业总数比例达到10%以上。百姓在此生活放心!

营造安全计量的医疗环境

医院、卫生健康服务中心、卫生室、社会福利机构等在用计量器具检定率达到100%,医院建成的诚信计量示范单位占行业总数比例达到10%以上。百姓在此就医放心!

营造放心计量的消费环境

米面油、奶酒肉,电线电缆、油漆涂料,车用润滑油等10类占定量包装商品标识合格率在10%以上。百姓在此消费放心!

营造和谐计量的生活环境

百姓家用水表、电表、燃气表首检率达到100%,水电气暖经营企业全部计量示范单位。百姓在此生活放心!

徐州市市场监管局自2019年初组建以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结合该市市场监管工作特点,积极指导各县(市)申请创建“江苏省计量惠民示范区”。通过建立政府主导、镇街配合、部门联动、企业参与、群众监督的创建工作体系,构建公平计量的市场环境、安全计量的医疗环境、放心计量的消费环境和和谐计量的生活环境,服务行业诚信计量主体责任得到强化,人民群众计量维权意识普遍提升,全市涉及计量投诉率明显下降,形成全民诚信计量的良好风气。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场监管部门创建工作先人一步,至目前,该区各农贸市场计量器具全部达到统一配置、统一检定、统一标识、统一管理、统一维修、统一轮换等“六统一”;创建省级诚信计量单位8家,市级诚信计量单位10家,覆盖该区集贸市场、眼镜店、加油站、商超、餐饮和医疗卫生机构等重要服务行业。能源计量工作也取得突出成效,该区5家国家重点耗能单位全部建成江苏省能源计量先进单位,新增3A测量管理体系认证企业6家;区内各农贸市场电子秤、加油站加油机、眼镜店验光配镜设备、商超电子秤、医疗卫生机构医疗设备、酒精探测仪、粮食收购单位地秤、环保监测计量器具均建立了强制检定台账,在用计量器具的检定率均达到100%,水电气热民用四表首检率达到100%。

据了解,“江苏省计量惠民示范县(市、区)”创建评审工作是根据江苏省地方标准《计量惠民示范县(市、区)建设与评价规范》,自创建评审工作开展以来至2019年底,已有泗阳县、宝应县、南京市高淳区、金湖县、如东县、射阳县、连云港市连云区、宜兴市、南通市港闸区、扬州市江都区通过确认评价并被授予荣誉称号,2020年仅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地获此殊荣。(供稿:江苏省徐州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深圳市坚持“质量强市”长远重大战略 ...

  • 北京市东城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所有 ...

  • 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临夏县积极打造 ...

  • 四川眉山市青神县青竹街道沙河村优质 ...

  • 湖北省武汉市市场监管局打造政务宣传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