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党建项目化 支部战队化 战区赛场化!浙江常山这样破解党建业务“两张皮”

2020-12-21 17:50: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信用赋能,‘信’优解忧,常山‘红色互动’助燃‘信用换信贷’纾困新模式,为该县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整体授信13亿元。”近日,在浙江省市场监管局举办的2020年度小微企业发展工作专题培训会议上,常山县市场监管局就探索实施的“信用换信贷”纾困工作经验成效作典型发言。

今年以来,常山县市场监管局党委紧扣党建“三个用来”,以打造“市监领跑者”党建品牌为核心,以破解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为切入点,积极探索“党建项目化、支部战队化、战区赛场化”党建模式,努力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同频共振、深度融合。

“我们聚焦县委县政府交办工作、市场监管重点工作,已先后梳理确定了19个党建项目。”常山县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陈金龙介绍,这些党建项目包括——辉埠区域环境系统整治提升大决战、县生态园区提质扩容征迁、五联村村委换届选举试点、辉埠镇村级组织换届攻坚、狮子口片区征收等5个县委县政府交办类项目,“支部战队疫情防控”等2个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类项目,“放心·有礼”消费领跑街等12个“放心·有礼”系列项目。

支部战队化,就是每个项目都成立临时党支部,5个县委县政府交办工作类党建项目由局长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其他14个党建项目安排一名牵头科室的中层正职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配备4-5名关联科室的党员为支部成员,开展集中攻坚,集成服务。

今年的疫情防控中,该局将常山县辖区划分为11个战区,每个战区设立1个临时党支部领衔负责,立下军令状,明确责任清单,实行挂图作战。该局机关干部全部下沉一线,划入各支部战区,由支部书记集中指挥,有效理顺了各战区的领导管理体系,做到责任到人到点,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带头开展午间、夜间的错时监管,严防监管漏洞。

从今年正月初三开始,连续奋战76天,确保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胜利,被常山县委县政府授予集体嘉奖1次;柴素芳获个人嘉奖1次,并被破格职级晋升;李红等4名同志获得“战时指数”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

“当党建项目工作与科室业务冲突时,先完成科室业务工作。”因此,延时服务、周末服务等方式,成为各党建项目临时党支部的一种新常态。“我们通过走访了解到,一方面商户缺乏抵押物,导致融资难;另一方面,银行对缺乏抵押物的市场主体想贷,又不放心贷。”“信用换信贷”临时党支部书记林芳庆介绍,面对疫情冲击,小摊贩最需要的就是资金的帮扶。为此,该支部积极对接农商银行定阳支行,一起商讨办法,在柚香城开始“信用换信贷”的试点探索。

在试点中,该支部构建了商户诚信考评体系,将“八个一”有礼指数、“门前五包”等作为重要指标纳入动态考评,结果提供给银行,由银行制定办法分类授信。如,A级经营户,可给予30万—50万元贷款额度,并执行年利率优惠1%。D级经营户,就不能获得授信。“信用换信贷”纾困新模式得到了常山县农商行、建行常山支行的高度认可,推出了“纾困贷”“放心贷”,目前已整体授信13亿元,让广大商户以有礼经营换取低于基准利率、无抵押信用货款等信用红利。

战区赛场化,就是通过建立每月战报“赛场晒绩”,项目擂台赛“亮剑争锋”,选拔重用“赛场选马”等机制,让各项目支部晒进展、赛成效,形成比拼赶超的浓厚氛围,凝聚起攻坚的强大合力。如在辉埠区域环境整治提升中,被常山县委县政府授予先进集体,2名党员荣获正面典型;在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攻坚中,成功实现3个100%;在生态园区提质扩容项目中,提前完成土地征收和坟墓迁移,确保重大招商项目用地交付;在狮子口片区征收攻坚中,率先100%完成征迁户意向签约、测绘、评估。

党建系列项目的实施,让中层干部当“一把手”,独当一面;让党员干部当“主攻手”,勇挑重担,进一步加快了干部成长,锤炼了“市监铁军”。截至目前,该局24名中层正职有18名担任攻坚项目的临时党支部书记,92名在职党员全部参与各个党建项目,有效将党建与业务融在一起、合成一块。

不仅如此,还有效破解了部门中的“中梗阻”现象。如“企业一站式服务平台”临时党支部针对科室“分头”办,主体“多次跑”的难题,由检验检测院牵头,将质标、质评、知识产权、注册登记等科室业务受理通道全面打通,让企业“只需跑一站,办好全部事”,平均办理时效提高64%,有效解决了一件事只要涉及2个以上科室就难办、就办不好的怪现象。“小丫代跑团”临时党支部则在重点园区开通了“专办群”,提供企业“点单”,在线“接单”,全程代办的服务模式,推动“最多跑一次”向“最多说一次”升级。

在11月举行的常山县机关党建品牌擂台赛上,该局“市监领跑者”党建品牌荣获一等奖。陈金龙表示:“今后,我们将继续领跑,不仅我们的党员干部要领跑,还要带领该县小微企业和广大个体工商户一起领跑,这是我们每一个‘市场监管领跑者’做出的庄严承诺。”(鲁利军 浙江省常山县市场监管局 姜毅)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市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 ...

  • 平安智慧城市为进口冷链食品安全监管 ...

  • “四大行动”助推特色优势产业高质量 ...

  • 浅议新形势下如何履行建设质量强省的 ...

  • 江苏省淮安市金湖县拓展腌制水产品市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