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青海省市场监管局有序推进食品加工小作坊综合治理

2020-12-16 12:46:1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12月9日至11日,青海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全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现场观摩推进会,回顾总结了食品加工小作坊综合治理工作成效,安排部署了下一步重点任务。

近年来,青海省市场监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及市场监管总局决策部署,按照“整顿规范一批、取缔打击一批、典型示范一批”的思路,分阶段分步骤实施食品加工小作坊综合治理三年行动,有力有效推动全省小作坊健康规范发展。截至目前,全省共登记许可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3504家,建档率达100%,监督信息公开75%以上,规范办证389家,取缔不规范经营75家,立案查处违法经营行为27起。

会议期间,围绕落实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主体责任和属地管理部门监管责任,组织与会人员观摩了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西宁市德禄乳品小作坊、大通县小赵酸奶加工坊、海东市互助县谷粮醇酩馏酒坊、乡里人酩馏酒作坊、那顿庄园作坊共5个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重点对小作坊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在原料来源、加工、贮存、销售等关键环节采取的措施与监管情况进行了观摩、学习、交流。2个市(州)局、3个县(区)局分别围绕落实属地监管责任、作坊主体责任以及提升监管能力、推进食品生产加工示范小作坊创建、抓好食品安全源头治理等方面工作作了经验交流。

会议强调,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把“四个最严”的重大要求贯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结合实际,因地施策,健全完善“属地管理、全域覆盖、责任到人”的食品监管体系。

一要结合市场监管部门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研究制定食品加工小作坊禁止准入“负面清单”、许可准入目录等措施,做到寓服务于监管。

二要针对小作坊主体、生产行为和食品特点,创新监管方式,积极推进小作坊地方标准和团体标准制定,保障地方民族特色小作坊产品的质量安全,防止“一刀切”,防止一管就死、一放就乱,做到管活、管优、管好。

三要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及“青海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综合治理三年行动”为契机,以“树优秀、建示范”为目标,推动全省食品小作坊持续建立并落实“一栏二证三账四制度”,实现生产布局、规范管理、原料选购、添加剂使用、信息公示“五统一”,逐步推进小作坊规范化、标准化、常态化监管,有效形成“良币驱逐劣币”的市场环境。

四要加大监督检测力度,充分利用快速检测车、食品安全快检等设备,做好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服务,随机抽取现场检测,及时向社会公众通报检测结果,严厉打击“两超一非”违法违规行为,提升公众食品安全参与度和感知度,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食品安全社会氛围。

五要坚持全面覆盖、分类监管、堵疏结合、标本兼治的原则,将小作坊综合治理三年行动与后疫情时期社会经济发展结合起来,将严控重管与优化营商环境结合起来,将寓服务于监管与建立禁止准入负面清单和许可准入目录结合起来,既保证食品安全,又激发市场活力,既规范经营行为,又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同时,要加大执法办案力度,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取缔一批无证经营主体,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守护舌尖上的安全。(供稿:青海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深圳市宝安区以质量强区战略打造产业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 ...

  • 河北省邯郸市馆陶县打造粮画小镇、黄 ...

  • ​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小辛集乡农民工 ...

  • 第三十八期 赵唯圣: 饮水思源 ...

最新新闻